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长沙县检察院坚持“四个结合”推进检察宣传工作
作者:张吟丰  时间:2015-12-18  新闻来源:长沙县检察院  【字号: | |

  本网讯(通讯员 张吟丰)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县检察院紧紧围绕检察工作的中心任务,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检察宣传工作,报道检察队伍的新风貌、新气象、新动态,为扩大检察工作社会影响力,营造促进检察事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连续8年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一、坚持机制建设和管理相结合,提升宣传队伍素质

  建立健全检察宣传工作机制。完善检察宣传目标考评方法,在《长沙县检察院科学化管理考核办法》中明确了各部门宣传稿件的任务数,并根据稿件所发表的媒体级别设置不同的加分奖励,与部门、个人评先评优及绩效考核挂钩,极大地调动了各部门及全体检察人员参与检察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建立宣传联络员制度。在政工室明确两名检察宣传专干的基础上,从各内设机构中组织写作能力强的检察人员组成检察宣传联络员队伍,重大题材集中组稿,重点题材明确专人参与,一般题材督促科室提供稿件,带动全体检察人员及时宣传检察工作动态、举措和成绩。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发布对检察机关重要工作部署和重大决策、阶段性工作成果及典型工作经验、检察改革的新举措及新成效、办理的重大典型案件等重要检察新闻,把握检察对外宣传主动权,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建立外部联系机制。加强与上级院宣传部门、县委宣传部、政法委联系,做到勤汇报、勤宣传、勤反映,争取对检察工作的支持。

  二、坚持传统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拓宽宣传渠道

  更新检察宣传理念。主动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形成多样化、多元化、便捷化的立体宣传网络,为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坚持传统宣传放不松。加强与检察日报、法制日报、湖南日报和湖南卫视等传统媒体的联系,加入他们的通讯员队伍,积极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媒体的报道定位及新闻要求,对有关专题报道共商宣传方案,取得媒体的指导和支持。建立“两网两微”平台。主动拓宽宣传渠道,先后开通了检察内网、检察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建立了自己的检察宣传主阵地。目前,检察门户网发布信息820余篇,点击量91.8万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7期,最高阅读量达1678次;微博发布信息100余条,阅读量达十万余次。

  三、坚持工作宣传与案例报道相结合,丰富宣传内容

  始终坚持宣传检察业务,相继组织了《长沙县检察联络室“接地气”“畅民意”》、《长沙县检察院:“预防联络员”来了》、《长沙县检察院2014年查办31件大案》等反映机制创新、经验做法、业务成绩的稿件在检察日报、法制周报等媒体刊发。坚持宣传检察队伍建设,相继组织了《长沙县检察院坚持“四个注重”着力破解案多人少矛盾效果好》、《常念“紧箍咒”检察长来讲廉政课》、《长沙县检察院80后检察官伍飞获关于全省十佳公诉人》等反映队伍建设经验做法和成果的稿件。坚持案例报道,突出检察业务职能,相继组织了《湖南首例环境污染入刑案尘埃落定》、《同时交往17女友长沙花心男被检察机关批捕》等一批典型案件宣传稿件在中央电视台、湖南日报、法制日报等媒体发表。坚持打造宣传精品,精心制作了检察电视宣传片《大浪淘沙》、检察宣传画册《志者无疆》、检察宣传读本《润物无声》,有效反映了我院近年来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和队伍建设的成果。

  四、坚持常规宣传与专题策划相结合,突出宣传重点

  紧紧围绕检察职能开展专题策划,为更好地展现我院检察工作成绩,在今年县“两会”期间,我院首次通过微博直播检察长作检察工作报告,并组织专人撰写了《长沙县检察院2014年工作报告亮点解读:“除虫”又“护花”》、《检察官在奔跑——图解长沙县人民检察院2014年工作报告亮点》、《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检察正能量》等系列专题稿件,先后在正义网、湘检网、星辰在线、星沙时报和我院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出,取得了广泛的传播和宣传效果。注重本地电视媒体宣传,联合长沙县电视台精心制作了《长沙县检察院公诉人: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捍卫法律尊严》、《长沙县检察院:坚持以科技强检促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等专题报道。注重把握节日开展专题策划,在春节、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等节日,在全院组织专题稿件,集中进行宣传报道。如在春节来临之际,我们联合微长沙拍摄了《长沙县检察院的“检花检草”向网友拜年祝福视频和稿件,在我院微信公众号、星辰在线、微长沙等平台推出后,受到广大网友的好评;在三八妇女节,联合湘检网、正义网、微长沙等平台推出了《三八特辑:长沙县检察院“公诉娘子军”为检徽而绽放》的专题稿件;在五四青年节期间,联合正义网、星辰在线推出了《长沙县检察院青工委:点燃激情·迸发活力·绽放青春》的专题稿件,通过图文影并茂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不仅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更是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