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检务须知
【检务须知】侦查、审查起诉阶段被害人的权利、义务
作者:  时间:2018-07-15  新闻来源:  【字号: | |

侦查、审查起诉阶段被害人的权利、义务

   

    (一)权利

 

    1、委托诉讼代理人的权利

 

    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

 

    2、申请回避的权利

 

    对检察人员或者其近亲属和本案有利害关系的,检察人员接受当事人及其委托的人的请客送礼,违反规定会见当事人及其委托的人的,被害人有权要求其回避。

 

    3、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的权利

 

    4、请求立案的权利

 

    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或者行政执法机关,认为公安机关对其控告或者移送的案件应当立案侦查而不立案侦查,或者当事人认为公安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向人民检察院提出的,人民检察院应当受理并进行审查。

 

    5、对不起诉决定申诉的权利

 

    对于人民检察院所作的不起诉的决定,有权在收到决定书后七日以内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申诉,要求提起公诉;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

 

    6、要求赔偿损失的权利

 

    对因人身权利受到犯罪侵犯或财物被犯罪分子毁坏而遭受的物质损失,被害人有权提起附带民事诉讼。

 

    7、申请补充鉴定和重新鉴定的权利

 

    对用作证据的鉴定结论,被害人可以申请补充鉴定或者重新鉴定。

 

    8、请求抗诉的权利

 

    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不服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的,自收到判决后五日以内,有权请求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

 

    (二)义务

 

    如实向司法机关陈述案件事实的义务。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