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星沙
2015年长沙县新增财力80%以上用于民生
作者:2015年长沙县新增财力80%以上用于民生  时间:2015-02-09  新闻来源:星沙时报  【字号: | |

 

 

  星沙时报/星沙新闻网2月9日讯(见习记者 崔月龙)2月6日,长沙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2014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5年度财政预算的报告》。30多页的报告不仅详列过去一年钱从哪来,花在何处,更着重对今年的财政预算做了安排。

  2014亮点回眸

  2014年长沙县财政总收入完成207.22亿元,首次突破200亿元,提前一年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目标。

  2014年长沙县从支持招商项目落地、扶持优势产业发展、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入手,突出税收征管稽查,财政实力稳步增强。

  通过支持招商项目落地,安排招商引资专项资金1460万元;扶持优势产业发展,安排科技三项、产业发展等扶持资金4910万元;投入创业富民专项资金1000万元,“激活”了创业资本市场。

  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城乡环境改善方面,安排星沙及周边城市基础设施维护资金6.6亿元,智慧城市创建专项资金4856万元,农村公路建设及养护、城乡公交一体化配套设施资金2.54亿元。2014年,全年投入生态环境建设资金3.48亿元用于打造生态长沙县。

  在财政“蛋糕”越做越大的同时,持续增加民生投入。2014年全年医疗、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支出达81.13亿元,同比上年增加9.96亿元,增长14%。

  此外,长沙县对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居民发放15元的参保补贴,将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升至320元,公共卫生经费由每人每年30元提升至35元;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企业职工养老金人均提高174元,人均养老金达到每月1648元,城乡居民养老金每人每月提高至110元;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全年累计发放惠农补贴资金53项。

  2014年,长沙县全年对涉农补贴、扶贫、移民、卫生、就业、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多类财政资金支出开展40余次督查;对政府采购、公务接待各项规定执行情况以及机关食堂支出等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严控“非生产性支出”,全年“四项费用”支出较上年下降46.03%。

  2015预算安排

  今年,长沙县将继续激发市场活力、助推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力度、关注改革动态,让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惠及居民。财政预算支出仍坚持“新增财力80%以上用于民生”,继续加大对民生项目的投入力度。

  其中,教育预算投入拟安排14亿元。主要用于重点加大对基础教育经费的保障力度,促进均衡教育,确保民办教育、特殊教育和继续教育等各类教育持续协调发展。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将安排8亿元。主要用于推动社会保障从制度全覆盖向所有居民全覆盖、从基本保障向更高水平保障跨越,完善救助制度,加快发展社会养老服务。

  农林水事务安排14亿元。其中,包括3400万元水利新建项目,投入1750万用于人民东路绿色林带建设、黄兴大道北延线生态恢复工程。

  医疗卫生安排7亿元。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推进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等项目。

  部门解读

  A 全口径预算

  报告提出,要“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何谓“全口径”预算?长沙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口径预算就是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统一管理,财政预算的基本格局由公共财政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国有资本金收支预算、社会基金收支预算、政府性债务收支预算组成。

  “近年来,按照中央财政统一部署,长沙县正逐步建立完善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内容组成的有机衔接的‘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该负责人介绍,2014年长沙县首次实行全口径财政预算,2015年则继续延续了这一做法。

  B 新增财力80%以上用于民生

  民生项目是长沙县财政支出重要着力点。“按照幸福与经济共同增长、乡村与城市共同繁荣、生态宜居与发展建设共同推进的理念,始终坚持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民生支出。”长沙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长沙县全年医疗、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支出达81.13亿元,同比上年增加9.96亿元,增长14%。

  记者了解到,按照新颁布的《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等相关文件要求,支出预算安排的具体原则应“保民生、保运转”。“财政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将继续按照相关要求,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持续发展;同时,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健全支出标准体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长沙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