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星沙
长沙县挺进全国20强 连续四年居中部第一
作者:今日星沙  时间:2011-08-25  新闻来源:今日星沙  【字号: | |

  ·第十一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行榜中,长沙县较去年再升 7位,名列第18名,连续四年稳居中部第一。

  ·今年1-7月份完成工业总产值897.1亿元,财政收入7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

  ·始终坚持“幸福与经济共同增长、乡村与城市共同繁荣、生态宜居与发展建设共同推进。”


  8月20日,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理论研讨会在江苏江阴隆重召开,大会公布了第十一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报告,来自湖南的县域经济“湘军”集体抢滩登陆,表现尤为抢眼,形成湖湘科学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长沙县第18位,浏阳64位,宁乡68位,醴陵98位)。作为县域经济“湘军”领头羊的长沙县表现格外引人关注,自08年跃居中部第一县以来,已经连续四年稳居中部第一,今年首次进入全国前二十强,排名第18位,稳固成为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科学发展风向标。

  在各县域经济竞相发展、区域经济日显活力的大背景下,长沙县乘势而上在在高基数上跑出新的加速度,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经济质量均迈上新的台阶,究其原因何在?本届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报告的若干指标给了明显的答案,今年新增了效益指数的概念,把县域的人民满意度和幸福感纳入到重要考核体系。长沙县在竞争力动态、竞争力等级、科学发展环境、县域相对富裕程度等各项指标上都是优质指数。与会县域经济专家表示,自08年金融危机以来,长沙县逆势而上百强县域经济排名从09年37位到10年25位,再到现在的18位,这段发展历程,可以看到以长沙县为代表的中部县域经济体,保持着旺盛的发展活力,追赶沿海发达地区县市的步伐正不断加快。同时位于“国家两型试验”核心地带的长沙县,近年来的赶超跨越,正是得益于始终坚持“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路径选择,也正是不断深化“两型”科学发展的成果显现,为县域经济的高位发展运行,不断增强内生动力,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

  产业升级 新型工业强引擎

  新型工业是长沙县持续发展的力量之源,经过多年的发展,长沙县形成了以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支柱产业。

  为推动产业升级、转变发展方式,自08年以来,长沙县实施产城融合战略,注重产业和工业园区管理结构创新,以全球化的视野加快资源聚集,优化产业结构配套,推进制造业不断向产业链高端延伸,以“三个1/3”(即1/3的地方发展工业、1/3的地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1/3的地方用于基础设施和商贸住宅)的思路,建成工业园区产城融合体,全力打造“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和“汽车产业集群新版块”,着力发展一批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千亿产业、千亿企业。当前,全县以国家级长沙经开区为龙头的“一区八园”工业园区体系日臻成熟,园区经济的集约化发展不断显现,全县90%的企业都集中在园区,95%的工业产值来自于园区。这极大促进了产业聚集和企业集群的快速发展,入住的世界500强企业已经达到24家,新入住的广汽菲亚特、住友轮胎正加速建设中。

  为突出服务新型工业化,推动经济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生产、服务、消费”多点支撑的城市型经济转变,长沙县正在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近3年来,全县重点规划、布局、建设了一批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安沙物流园、黄兴现代市场群、空港城、松雅湖及长株潭烟草物流园等一批重大服务业载体和项目相继启动建设。项目的拉动推动着长沙县现代服务业急速崛起,今年我县召开了首届现代服务业大会,引进服务业项目63个,签约金额400亿元。

  在产城融合推动下,新型工业化推动效应更加明显。今年1-7月,长沙县财政收入突破77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工业总产值897.1亿元,增长32.7%,完成年度计划的59.8%,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三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61.4亿元,增长40.3%,占全部规模工业总产值的80.3%,今年工程机械产值可望实现1000亿元。

  民生财政 打造幸福长沙县

  县域经济发展成果最终应当普惠民生。长沙县明确“十二五”期间“幸福与经济共同增长、乡村与城市共同繁荣、生态宜居与发展建设共同推进”的发展理念,这是对民生建设的指向性解答,也基于长沙县自身实际发展所作的顶层设计。

  今年建党90周年前夕,长沙县实施“革命先烈后代幸福计划”,以财政补助500万元和社会捐赠相结合,对建国前牺牲的革命先烈后代困难家庭的生活、就业、就学、就医等进行专项帮扶,全方位完成民生工程覆盖。这是长沙县致力民生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中部第一县”的长沙县,始终把新增财力的70%用于民生事业,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实现包容性增长的战略举措,努力实现经济增长与社会事业、人民生活、生态环境同步协调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践行政府对民生福祉的承诺,自09年以来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010年GDP在中部首过1万美元大关,同时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达35.3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75%。

  据介绍,为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和谐文化建设,全县投入3000万元开展“人民满意县”创建活动,通过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城乡环境整治、惠民、文明创建“四大工程”。启动了总投资5亿元的星沙文化中心建设,今年将全面完成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农家书屋建设和数字电视平移等工作。同时,在全省创新实施了“农民免费门诊”,全县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城乡全覆盖,医疗保险实现城乡统筹,“新农合”参合率达100%。此外,长沙县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在县城3个街道,全面推行治安网格化管理,初步建立了覆盖县城及19个乡镇集镇的电子防控系统。并全县范围深入开展“与群众恳谈对话、为群众排忧解难”活动,探索群众工作新方法,实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下访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

  两型建设 城乡共同繁荣

  长沙县突出“两型”社会建设,统筹城乡协同发展,优化城乡公共资源配置,实现城市与农村的共同繁荣。

  长沙县着力推动城市资本向农村聚集、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供水、供气、污水处理、数字电视、公共交通“五网下乡”。今年将完成全县所有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工程。以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契机,以城郊型农业为重点,全面启动100个现代农庄建设,开慧“板仓小镇”、榔梨“绿色水乡古镇”、金井“茶乡小镇”等3个城乡一体化示范乡镇特色明显。

  据悉,长沙县率先在湖南省建立了生态补偿机制,全县除公益设施建设外的所有土地出让,每亩增加3万元用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同时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减量、村集中处理、镇监管支持、县以奖代投”的新模式,结合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实施“两河(浏阳河、捞刀河)流域”综合环境整治,认真整治农村畜禽养殖污染,将全县细分为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适宜养殖区,逐步将畜禽养殖减量到环境可承载的水平。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未来十年长沙县将投入资金76亿元,用于农田水利建设。今年将完成8.5亿元的投入,实施“百条乡村公路,千里河港堤岸,万户农家庭院”三大绿色愿景工程。

  此外,长沙县首推发展绿色经济,强化节能减排意识,长沙县近年先后关闭和搬迁60多家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并对近100家新引进项目实施环保“一票否决”。所有这些措施均有力加强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从长远保住长沙县的青山绿水,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致力于把长沙县建设成为最适宜创业、工作、生活的宜居幸福城市。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