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星检说”首期访谈式录播普法课正式开讲!
作者:  时间:2022-10-08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9月30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星检说”普法团首席主讲、大同星沙第二小学法治副校长周程走进校园,为该校学生带来一堂“与法同行 健康成长”主题普法课。

  令孩子们感到新鲜的是,这次检察官阿姨带来了一场录播的访谈式普法课。在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全新打造的“星检说”直播间里,来自大同星沙第二小学的两名同学作为录播课中的出镜人员,与检察官开展互动访谈,学习民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英雄烈士保护法等相关知识。

  在轻松明快的交流中,周程为孩子们详细介绍各年龄段对应的民事行为能力。她表示,根据民法典规定,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需要由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8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的叫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过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8到18岁的未成年人,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谈到各年龄阶段未成年人承担的刑事法律责任,周程告诉孩子们,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的,虽然还是法律上的未成年人,但已经要承担刑事责任了。不满16周岁的,一般情况下,不追究刑事责任,不予刑事处罚的,由家长或监护人加以管教,但必要的时候,由政府收容教养。

  访谈中,周程提醒大家,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并非完全不承担刑事责任。刑法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这八个重罪的,也应当负刑事责任。根据刑法修正案十一的规定,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我们学校组织大扫除,请问是否涉及相关法律规定?”访谈中,一名同学好奇提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学校应当组织未成年学生参加与其年龄相适应的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帮助未成年学生掌握必要的劳动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所以,学校组织同学们搞卫生,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也是学校要履行的法定责任。”周程解释道。

  “学校规定不能带电话手表进校园,也有法律依据的吗?”另一名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周程微笑答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七十条规定,未经学校允许,未成年学生不得将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应当统一管理。现在大家的电话手表都有上网功能,属于智能终端,所以一般是不能带到学校的。如果学校有要求,大家一定要遵守哦。” 在周程的鼓励下,参与访谈的同学提出一个很多孩子关心的问题:为什么现在玩网络游戏时有了限时规定?

  

  周程耐心给大家解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七十五条的规定,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应当要求未成年人以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并登录网络游戏。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不得在每天晚上10点至第二天8点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其实去年,国家新闻出版署有更严格的规定,2021年9月1日起,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晚上8点到9点,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网络游戏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这是国家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而设置的法律条文。

  9月30日是国家法定的烈士纪念日,周程也特意在录播课中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相关内容,并建议孩子们在国庆期间,和父母一起参观革命烈士纪念场所,了解烈士们的丰功伟绩,弘扬烈士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

  形式新颖的访谈普法激发了在场学生们的兴趣,他们在认真收看完课程后,纷纷为普法课点赞。据了解,录制该课程的“星检说”直播间于9月中旬正式完工,将作为长沙县检察院探索多元普法模式的“2.0升级版”阵地,助推该院的普法服务从传统“线下面授”向线上“云普法”的转型升级。“后续我们将以‘星检说’直播间作为生产基地,创作各类普法课程和法治宣传节目,为群众提供更丰富多元的‘法治套餐’。”周程信心满满地表示。(通讯员:刘洋凌子)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