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青年干警的检察魂
作者:  时间:2017-11-22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青年干警的检察魂

                                ——唐晓峰

                                          

检察事业的成败,关键在干部,落实在行动;检察干警的整体素质,直接关系到检察工作的发展,新时期的青年检察干部,必须在你追我赶的进程中寻找差距、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准确定位、在快速发展的大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一要谦虚做人,坦诚做事。一个人不管有多聪明,多能干,背景条件有多好,如果不懂得如何去做人、做事那么他最终的结局肯定是失败。做人做事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很多人之所以一辈子都碌碌无为,那是因为他活了一辈子都没有弄明白该怎样去做人做事。做优秀的检察干部,道理亦是如此,只有学会了做人,做到思想正、行为正、行事正,才能让干警看到可信;只有学会了做事,做到精神振奋,思路开阔,认真肯干,敬业有为,才能让干警感到可敬;只有学会关心他人,真心实意地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才能让干警感到可亲。提升了自身可信、可敬,可亲的形象,就会硬得起事,就会有威信,就会形成强有力的和谐氛围。

二要信仰法律,砥砺品质。士之百行,以德为首。青年检察官要走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前列,主动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培养高尚道德情操,砥砺优良道德品质,始终做到清心自守、清醒自重、清明自警、清正自励,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忠实传承者、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自觉树立人民检察官的良好形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检察官作为法律的维护者,是“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践行者。神圣的职责和光荣的使命,决定了新时期检察干部必须具备深厚的法律功底、丰富的文化底蕴和熟练的业务技能,才能担当起惩恶扬善、定纷止争的重任;只有做到对法律的无限忠诚和信仰,才能坚定政治立场,实现“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价值追求;只有严格依法办事,才能“持法律之利剑,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

三要勤于学习,用心工作。青年是充满求知渴望、富于探索追求的黄金时期,学习是个人成长进步的基石。青年检察官要珍惜美好的青春年华,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如饥似渴的求知欲,勤于学习钻研、敏于思考求索、乐于实践创新,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一是提高“五个意识”。 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和忧患意识,养成无私奉献、不甘落后、艰苦奋斗、秉公执法、集体主义精神。做到热爱检察事业,将个人利益、前途和国家、人民的利益融为一体、做到终身学习,不断汲取新知识、掌握和精通本岗位需要的专业技能、做到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克己奉公、甘于清贫、做到严格依法办案,确保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做到居安思危,正确应对复杂形势对工作带来的挑战、 做到用权不专权, 用权不越权,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形成风正气顺,人和业新的团体氛围。二是准确定位。要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准确定位目标,认真思索谋划,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明确所要达到的目标要求、要把工作放到全院的高度,换位思考,研究问题,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实现执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常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出克服的方法与路径,避免重蹈覆辙,围绕既定目标,创新思维、转变理念,上台阶去勇于探索,创先争优。

四要胸怀理想,主动作为。理想是指引人生的灯塔,大凡有所作为的人,无不立志于青年之时。作为青年检察官,要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把个人价值追求同党的事业、检察事业紧紧结合起来,始终把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作为自己的最高使命,积极锤炼政治品格,矢志奋斗拼搏,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的政治本色!要积极服务,主动作为,有为才有位。 一是主动不越权,最好的配合是勇挑重担,最大的支持是独当一面,发挥好主观能动性,做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让领导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抓全局、谋大事。二是参谋不越位。增强参谋意识,提高参谋质量,不出有害集体的歪点子、脱离实际的空点子、错过时机的废点子,讨论研究问题时,充分发表明确意见和建议,帮助完善、发现领导有疏忽时,及时提醒,帮助弥补,注意把握分寸,做到参谋到位不越位,讲究方法不偏激,出于公心不营私。三是正视不推诿。遇到棘手案件、疑难问题时,超前思考,主动出击,敢于负责,积极处理问题。不事事推给领导,等待领导的安排,使领导出于矛盾漩涡之中,形成被动局面。

五要勇于担当,追求卓越。 勇于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检察事业的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不懈奋斗。青年检察官要勇敢肩负起这一历史责任,始终保持勇立潮头的浩气、超越前人的勇气、与时俱进的朝气,顽强拼搏,勇挑重担,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业绩! 责任是一种信念,一种态度,一种职业涵养。责任催生良知,责任推动敬业,有了责任心,就会有“忠诚”,才会对检察事业全身心的投入、有了责任心,就会牢记“公正”,时刻不忘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需求、有了责任心,就会保持“清廉”,充满激情,产生对检察职业的荣誉认同、有了责任心,就会讲究“文明”,抛弃远离那些简单粗暴的方式方法,运用群众语言和群众易于接受的方法执法办案,让群众信服。要把本职工作与整体工作连在一起,主动想事,积极谋事,努力做事,推进整体工作上水平、关键时刻勇挑重担,不怕困难,排除阻力,不使整体工作受影响、特殊情况顶位置,消除顾虑,拾遗补阙,不让整体工作出空挡。只有敢于担责才能落实到位,只有落实到位才算负责到底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