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价值与责任
作者:  时间:2017-09-27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价值与责任
——任佳

      2013年8月,刚刚从学校毕业,青春懵懂的我,第一次踏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这个庄严而神圣的地方。着制服、配检徽、持法典、气宇轩昂,对,我成为了一名检察官,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年轻的我,满腔热血,还不懂得那镶嵌在检徽中沉甸甸的责任。

    还记得,刚到刑检部门工作,面对厚厚的案卷、写不完的审查报告和奔波于办公室、看守所的生活,有时会感到困惑,难道这就是我奉献青春、实现价值的地方吗?直到有一天我加班偶遇到科室领导,他的一席话让我醍醐灌顶,豁然开朗。邓科长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既然选择了检察工作,就得清楚检察官的职责。我们肩负的是人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审查案件要‘快、狠、准’,发现问题要马上与侦查机关沟通,完善证据锁链,这样才能有效打击犯罪分子,维护群众利益。”那天科长递来一本案卷给我看,那正是我作为助理检察员协助办理的一个案子,我翻着手中的案卷,上面多处用铅笔进行了标记,审查报告上也布满了圈圈点点。我越看越羞愧,也越看越明白。检察官这个职业,并不只有表面的光鲜,在这个岗位上,不仅需要付出汗水、青春与热血,为了实现对国家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法律的崇敬,我们更要用心坚守自己的责任!

    2014年,我来到了侦查监督科,认识了一名青年检察官,他的名字叫陈留锁,我们都亲切地叫他“锁哥”。一天锁哥审查案件时发现,部分证人陈述的事实与鉴定意见认定的结论不一致。检察官的职业敏感告诉锁哥这个案子有问题!他立马联系侦查人员,赶到案发现场,进行实地勘察。之后又马不停蹄地走访了相关的证人,调取了关键证据。那天锁哥回到办公室已是晚上八点多钟,他连晚饭也没顾得上,便将调取的视频与鉴定意见进行详细对比,发现了鉴定意见的多处疑点。等锁哥分析完案件,列出详尽的补充侦查提纲,已是次日凌晨。我问锁哥“你为什么这么拼?”,锁哥说“不出现一例错捕,不让老百姓含冤,只有这样才对得起这身蓝色制服和胸前的这枚检徽!”。回想起在侦监科工作期间,同事们拿到案卷,都会对每一份材料、每一份证人证言,进行逐一审查,不管加班到多晚,也不管取证的路途有多辛苦,从来没有听到有人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句累。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实现检察官的价值,需要不畏艰险,勇于担当!

    前年,我在公诉科独立承办了一个未成年人盗窃的案子。案情很简单,年仅17周岁的李某在学校旁的工厂宿舍,盗走两台电脑。在看守所里,我看到一张稚气脸庞,李某不住地向我哭诉“姐姐,我妈妈生病了,我不想向妈妈要钱,才做错了事,我现在很后悔,很后悔,我想回去读书,我想见见我妈妈!”第二天,我和侦查人员一同来到李某家中,李某的母亲紧握着我的手,哀求道“你们一定要救救我的孩子,他还不满18岁啊!求求你们了!”那是一个母亲近乎绝望的求助。那天我走访了李某家所在的村委、就读的学校,得知他性格内向、自卑,之前表现一直良好。在该案开庭时,我向法院提出,李某系未成年人,认罪态度较好,有特殊的家庭情况,建议对其从轻或减轻处罚。最终法院判处李某缓刑,李某听到判决后,在庭上放声恸哭。那一刻,我懂得了,实现检察官的价值需要守护人性之善,用责任和担当传递我们的温暖!

    今年已是我来到检察院的第四个年头,四年来的检察工作,我感受着检察官们恪尽职守、乐于奉献的精神,清正廉洁、自尊自重的品格,严格执法、敢于监督的气魄。工作闲暇时,我们也会互相调侃,你的黑眼圈又加深了,她的眼袋又变大了,但只要一接到任务,大家又会立马干劲十足。这里有统领大局、刚毅果敢的院领导,这里有不厌其烦,耐心解惑的业务前辈,这里还有许许多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基层干警们。大家都有工作,有家庭,却一直坚持不懈,无怨无悔!在这里,我真切感受到了,在艰难的检察征程上,检察官们的较量与执着,和践行的责任与担当!

    是的,这就是检察官的价值!责任和担当就是我们检察官最厚重的底色。我们有着“身无半亩,心忧天下”的情怀,也有着“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精神。不忘初心,矢志不渝!

    愿我们无愧于胸前的那枚检徽,迎着时代的潮流,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