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转化 守护踏出校园第一步
作者:  时间:2024-01-15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来长沙县黄兴镇中心小学接孩子放学的吴讲平比之前安心很多,校门口前的双鹿路上下学高峰期货车限行,交警部门安排警力疏导,家长担任志愿者维持秩序,一切显得井然有序,“检察官通过公益诉讼,督促治理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我内心很欣慰,家长的心声得到及时回应,且看到成效。”当天,长沙县检察院开展督促整治黄兴镇中心小学周边交通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回头看”,发现交通状况明显改善。

车流高峰期与放学时间重叠,带来交通安全隐患

长沙县黄兴镇中心小学建于2011年,位于黄兴新村,近年来因经济快速发展,学校附近新增多家物流企业。

该校校长冯雄介绍,学校现有师生1500余人,当前仅有一个校门,校门位于双鹿路,该路是一条村级道路,路宽8.2米,双向两车道,无人行道。学校门口距离绕城高速鹿芝岭出口处约2.5公里、5分钟车程,该路段系货车下高速后至学校附近物流企业的必经之路,加之湘府路建设、家长接送车辆多等原因,导致上下学时段校园周边交通十分拥堵,“经车路协同安全预警系统检测,学校门口车流量日均6600台次,车流高峰期与放学时间重叠,带来的交通压力和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长沙县学校安全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多次以书面函等形式,向职能单位请求协调整治。在每日上下学高峰期,黄兴镇政府安排了4人在现场进行交通劝导,交警大队也安排了2名交警指挥现场交通,校领导、老师、保安每日早晚坚守在校门口进行护学,但安全隐患难以根除。

人大代表建议转成公益诉讼监督专项行动,助推解决安全隐患

2022年5月,市人大代表陈树、刘薇在长沙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会期间提交《关于进一步优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确保学生过街安全的建议》。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根据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将该代表建议转化为全市“检察公益诉讼护航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专项监督行动。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专项监督行动中,通过多次实地调查走访,发现了黄兴镇中心小学周边存在上述交通安全问题。

2022年11月9日,县检察院就此问题作为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后,为凝聚合力,切实解决问题,于2023年4月27日在黄兴镇组织召开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现场调研及行政公益诉讼磋商会议,会议邀请市检察院、市人民监督员、县人大代表、“益心为公”志愿者、县交警大队、县教育局、黄兴镇政府、黄兴镇中心小学校长及家长代表参加,通过现场调研和会议磋商,形成了解决问题的短期方案和长期方案,并向职能单位制发了检察建议书,重点聚焦短期方案的解决。

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再转为人大代表建议,推动道路布局优化彻底根治问题

“经过实地勘查和公开听证,最终通过了限货通行方案。”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交警部门发出通告:从2023年11月20日起,每天7时至8时、15时30分至18时,禁止中、重型汽车及专项作业车(即黄牌货车)在胜利路的鹿芝塘组街尾牌坊至黄江路路段通行。

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理,当前学校门口上下学时段只有少量外地货车因未注意到提示牌而违章通行,整体管控效果较好,学生安全得到极大保障。

当天,在县检察院组织召开的督促整治黄兴镇中心小学周边交通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回头看”座谈会上,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唯表示,“回头看”的目的主要是调研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和后续工作方案。黄兴镇中心小学周边的交通安全问题,是一个典型的发展中产生的问题,也必然要靠发展来解决。前期经各方努力,以局部限行的方式大大降低了学生上下学时段的出行风险。但我们不能安于现状,探究治本之策,是在道路规划、产业布局、配套设施等方面进行系统优化 。这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呼吁,高位决策推进。检察机关愿意在其中发声助力,以能动履职促成问题早日得到根本性解决。

据了解,陈树代表已向长沙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巩固“双转化”成效,进一步优化航空枢纽片区黄兴小学周边交通安全环境的建议》,提出“加快推进长沙县东六线、东八线南延建设”、“在湘府路东延线建设后恢复黄兴小学北门”等建议。(通讯员 盛磊 周程)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