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校合作送上反诈防骗“锦囊”
作者:  时间:2023-12-28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同学们平时喜欢玩网络游戏吗?”“有没有花钱买过游戏装备?近日,在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公益宣讲进校园活动现场,长沙县检察院星检说普法团主讲、检察官朱宇柽一番开场白,直奔高校学子最感兴趣的话题。

我院此前办过的案子中,就有这样一起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诈骗案。朱宇柽介绍,大学生毛某在玩手机游戏时,突然从窗口弹出低价出售游戏装备的消息,添加对方QQ后,对方让毛某充值200元注册账号,毛某向对方提供的账号转账成功后,对方又让毛某再次充值1200元作为开通账户的押金。随后,对方对毛某说你现在可以用自己注册的账户登录了。在登录时突然弹出一个窗口您的个人信息出现问题,账户被冻结,毛某看了后便立刻联系对方,对方说先生,您的账户确实被冻结了,现在需要您充值6600元才能将账户解冻。毛某听了后,立马按照对方的提示把钱打了过去,转账成功后,毛某立即联系对方,但这时对方已经将毛某拉黑。

骗子正是利用大学生毛某贪小便宜的心理,一步一步引诱至他们精心设计的圈套,导致自身财产受到损失。因此,要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小心馅饼变陷阱朱宇柽分析点评道。


当天的反诈宣讲活动中,检察官不仅对刷单返利”“冒充物流客服”“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等常见电信网络诈骗形式进行剖析讲解,普及防骗知识,还通过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法律规定和典型案例的介绍,帮助大家学习各种识别诈骗的防范口诀。

活动现场,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检察官们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互动,并发放了印有反诈宣传提示语的宣传手册。同学们踊跃回答了检察官所提出的各种防诈小问题,同时就自己关心的兼职、就业、二手物品交易等方面提问,得到了检察官们耐心细致的解答。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大一的蔡同学坦言,此前她被网友拉进过一个群,群主表示只要将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账户提供给他使用,一天就可赚500元,幸亏我当时留了个心眼,没有轻信,这堂课上,检察官也告诉了我这是典型的帮信犯罪,一旦我提供这些账户,就可能会涉嫌违法。今天所学的反诈知识让我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长沙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是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联合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共同开展的普法宣讲进校园活动,旨在通过普法活动提高公众的法律意识,提升反诈能力,尤其是针对涉世未深的学生们生活学习中可能遇到的诈骗案例进行讲解,为他们生活、学习、就业各方面提供一些实用的参考和建议。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深入推进检校合作,不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强化在校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筑牢其遵纪守法的红线意识,携手共筑校园反诈防火墙(通讯员 盛磊 谢小元 刘洋凌子)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