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湘江评论溯初心 学习英模攀高峰
作者:  时间:2021-12-31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12月29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琼山一行来到有着百年悠久历史,集“名、老、特”于一身的长沙市芙蓉区修业学校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创办于1903年的修业学校,取“修德敬业”之意,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毛泽东、徐特立、周世钊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工作过。该校也曾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出类拔萃的人才。党和国家领导人王首道,革命先烈毛泽覃、欧阳立安,全国政协原委员沈醉、沈其震、李静,人民音乐家田汉,著名作家张扬等均在修业学校接受过基础教育。

  毛泽东同志曾在这里创办了《湘江评论》,他作为主编和主要撰稿人,克服湿热与蚊虫叮咬的艰苦,在一张小小的方桌上亲自撰写42篇《湘江评论》,“宣传最新思潮”,抨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提倡民主与科学,发出了“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呐喊”,让《湘江评论》掀起了滔天巨浪。李大钊曾极力称赞它是全国最有分量、见解最深的报刊之一。《湘江评论》如一道天际崭露的晨曦,辉耀当时的中国,使湖南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梦想的萌芽、思想的觉醒、远征的发轫。

  许琼山一行参观学校发展陈列室、青年毛泽东编写《湘江评论》的旧址、《湘江评论》发展和影响陈列室等,感受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民族利益从立志到行动的心路历程、为实现初心和使命始终忠贞不渝的伟大情怀。随后,许琼山同志为检察人员讲授了题为《湘江评论溯初心,学习英模攀高峰》的党课。

  许琼山同志从该校校训和百年奋斗发展史、《湘江评论》的初心和使命观出发,结合时代特征、我国国情和党对政法机关的工作要求,希望大家做到四个方面:一是要“公勇朴实”,“习劳耐苦,崇朴尚实”,发扬实干精神,立足基层,脚踏实地为人民干实事;二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不改初心、奋斗不息的传统,牢记使命,接续前进;三是要虚心学习全国检察机关英模、标兵和榜样事迹,以先进引路,向榜样看齐,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政治忠诚的法律人,让神圣的检徽永不蒙尘;四是要胸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勇于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检察人员还探访了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程潜公馆),重温热血澎湃的红色记忆。程潜乃清末秀才,同盟会会员,国民革命军陆军一级上将。1948年7月任长沙绥靖公署主任兼省政府主席,掌湖南军政大权,曾与家人居住于白果园程潜公馆,这里也是他与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人员协商起义的联络点之一。1949年8月4日,程潜毅然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和第一兵团司令陈明仁领衔,向全国发表起义通电,次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自长沙小吴门入城,湖南和平解放。

  最后,检察人员前往五一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参观学习。

  许琼山同志在活动总结中勉励大家:时代在发展,时事在召唤,榜样的力量时刻提醒我们立足初心,坚持人民至上,敢于开拓创新,敢于自我革命,做政治性和业务性双强的检察人,“创新实干,勇攀高峰”,为党、为人民、为检察事业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成绩,当好时代和人民的答卷人。(通讯员 易美文)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