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身边好人 道德力量 ——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道德模范风采展示
作者:  时间:2023-11-01  新闻来源:  【字号: | |

总有一种平凡令人为之动容,总有一种奉献令人感佩于心,总有一种精神令人肃然起敬,这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的道德模范们。让我们走近这些可敬可爱的平凡检察人,感受他们的精神风采......

袁瀚

敬业奉献、勇挑重担的铁娘子

袁瀚,女,196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2023年8月光荣退休。

从检28年的袁瀚是检察工作的“多面手”,她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综合部门和业务部门都是她奋斗过的战场。2020年,当刑事检察业务部门因案多人少急需补充办案力量时,已成为案管部门骨干的袁瀚二话不说又主动申请重回刑检办案一线。她不言劳累、不辞辛苦,将加班办案变成一种工作常态,甚至在女儿大婚前夕仍争分夺秒地埋首于厚厚的案件卷宗里。办公室里,她不分昼夜地俯首案前研判案情、梳理证据;看守所内,她提审讯问思路清晰、切中要害;公诉席上,她总能举重若轻、应对有据。办案中,她始终秉承“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枉不纵,坚守公平正义”的执法理念,坚持“办案就是办理他人的人生”的责任担当,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凭借着坚韧执着,追求极致的工作作风,她把经手的桩桩案件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各项检察业务指标均名列前茅,多次获得上级嘉奖,以忠诚与奉献彰显了一名党员、检察官的赤诚初心。

吴兰林

诚实守信、忠于职守的“老检察”

吴兰林,男,1965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第六检察部一级检察官。

1987年,大学毕业的吴兰林离开校门,在长沙县检察院开启了检察职业生涯。工作36年来,他先后在办公室、批捕科、公诉科、监所科、控申科、刑事检察部及案管部工作,不论何时何处,他只有一个朴素的信念: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检察事业。多年来先后办理了共办理职务犯罪侦查、批准逮捕、审查起诉、控告申诉、司法救助等各类案件1600余件。作为一名资深刑事检察官,他尊重客观事实、坚守公平正义,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信赖。2019年3月,吴兰林办理了一起故意伤害案,系一位老人不堪家庭暴力杀死正在行凶的儿子。为准确判断案件性质,吴兰林深入案发当地开展了全面细致的调查,最终结合法理精神提出汤某某系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的处理意见。案件在讨论时引起巨大争议,面对质疑,吴兰林始终坚持了自己的观点和结论,最终其提出的处理意见获上级批复认可,检察机关对汤某某作出绝对不起诉处理。该案实现了“天理、国法、人情”有机统一,并得到《检察日报》、央视网等权威媒体报道。不论面对外界质疑还是赞誉,吴兰林始终宠辱不惊,他坦言:“公平正义的前提是诚实面对客观事实,这样才对得起自己身上的责任。”

周湘波

助人为乐、热心公益的心理专家

周湘波,女,196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一级主任科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23年5月光荣退休。

周湘波热心公益,常常利用工作之余参与社会志愿服务。2015年7月,她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心理学知识并顺利通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2017年7月,她组建了长沙县幸福家公益讲师团队,为中小学学生和家长义务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线上+线下讲座累计40余场。她还自筹资金5万多元,在长沙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为全县百余所中小学校培养了首批专(兼职)心理辅导老师共110余名。不仅如此,周湘波还牵头成立了“长沙县十帮一义工协会”,影响和带动热心人积极投身到公益的洪流中,目前注册会员已达300余人,自筹资金100余万元,组织开展帮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救助自然灾害等活动数百场,他们的足迹遍布长沙县的村村镇镇,帮助贫困学生和家庭数百个。在新冠防疫战斗中,协会的义工们参与专项服务数千人次。多年来,周湘波依靠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上下奔走帮助了很多人,但她始终认为自己虽只是无数公益人中的一员,是厚德星沙洪流中的一颗水滴。她很喜欢毛主席的一句话:“一个人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就难在一辈子做好事。”她表示,既然选择公益事业,再难也一定会坚持做下去。

柳海波

见义勇为、扶助老人的志愿者

柳海波,男,197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办公室工作人员。

2022年3月,柳海波作为防疫支援者被派往黄兴海吉星市场协助防疫轮班值守。3月15日下午,柳海波与同事黄维完成了防疫值守任务后,驾车赶回单位继续处理工作,途经东六路和泉源路交汇处附近,在等红绿灯时发现前方一位过马路的老人突然倒地。柳海波叫黄维赶紧靠边停车,并一起上前查看情况。因不清楚老人具体病情,两人没有随意移动老人,而是立刻拨打120、110,报告当前情况和所在位置。等待救援的过程中,因地面温度将近三十度,柳海波便守在老人身旁遮阴,并不时询问老人情况,提醒他不要睡着。担心后面的车辆注意不到马路上的老人,柳海波让黄维把车移到老人身旁,挡住其他的车辆。直到救护车把老人送往医院,两人才放心离开。这次途中救人,得到同事点赞,柳海波淡然表示:救人第一,换成谁都会这么做的,何况为民服务本来就是检察人的分内职责。

宋佳露

孝老爱亲、贤惠能干的好媳妇

宋佳露,女,中共党员,1993年8月出生,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书记员。

宋佳露的丈夫是一名警察,因基层警务繁忙,照顾家庭的担子就落在了她的身上。2020年,婆婆突发呼吸不畅,就连坐着休息都大喘气,但找不到问题原因。为了让丈夫工作无后顾之忧,宋佳露带着婆婆跑遍了长沙大大小小的医院,查了近三个多月才终于查出病因,需通过动手术才能缓解。随后婆婆接受了气管方面的创伤性手术,术后无法自行咳痰,全靠宋佳露日夜守在病床前,照顾卧床的婆婆生活起居,为她辅助排便、擦洗身体,不厌其烦地处理流出的痰液。在她耐心、细心、用心地照料下,婆婆没有长出一颗褥疮,也没有任何术后感染。由于婆婆是气管带管出院,每天得多次清洗导管并插管,宋佳露天不亮就起床为婆婆做好护理,赶紧照顾好年幼的儿子的生活起居再赶去上班。下了班,她拖着疲惫的身体护理好婆婆之后,再为家人做好营养可口的晚餐。这样连轴转的艰难生活持续了一年多,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恢复得很好。这一切公婆自然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婆婆术后在写字板上写道:“感谢上苍,给了我一个好媳妇”。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