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磨砺本领 坚守初心
作者:  时间:2021-07-02  新闻来源:  【字号: | |
  

 

                                                                                        陈思迷

  女,35岁,硕士研究生

  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

  “忠诚履职有情怀,司法办案有温度,服务群众有本领。”这是大家对她的评价。从检10年,该同志先后在办公室、公诉、案件管理、控告申诉等岗位工作过,兢兢业业、积极作为,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先后立三等功一次,获评全院“优秀共产党员”,获得“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和“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能手”称号。

  坚守“公正办案”入检初心

  2011年8月跨入检门时,陈思迷就把“努力学习,公正办案”作为其检察生涯的追求和入检初心。“坚持客观公正立场,不枉不纵,千方百计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在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陈思迷均如此诠释作为一名检察官的初心与使命。

  2019年陈思迷办理了一起盗窃案,两个嫌疑人涉嫌一个罪名两本薄薄的案卷,这“标准的速裁案件”可没让她降低审查标准。仔细阅卷后陈思迷发现,虽然陈某供述要求周某骑车带其踩点盗窃电动车,并有两人手机通信记录、周某手机轨迹以及周某的一次有罪供述等予以印证,但周某在检察机关做出批准逮捕决定后翻供并提出了看似合理的辩解。“之前的证据链并不扎实,不能带病起诉,关键还得厘清周某对盗窃行为是什么时候明知而提供帮助的。”

  为了还原事实真相,陈思迷开展了自行补充侦查,先是对陈某就两人商议的经过、踩点时的交谈及具体盗窃经过进行详细讯问,接着对作案现场进行走访调查,调取了监控视频等证据,反复对比琢磨,发现了诸多疑点:周某车速很慢且在商场外电动车集中停放点多次较长时间停车等待等细节与周某只是送陈某上班的辩解不符,作案当天被公共视频拍下的“停车后抬头发现摄像头后,周某立即低下头并用手放在额头遮挡面部”这一细节较为可疑。“如果你只是送他去上班为何车速这么慢?为何在电动车集中停放点多次停车等待?案发当日,你走到摄像头下为何要用手遮挡?……”这一连串的问题,问得周某哑口无言。最终,拒不认罪的周某承认了其犯罪事实。“作为检察官必须认真听取犯罪嫌疑人无罪或罪轻的辩解,通过调查核实、去伪存真,才能真正做到客观公正、不枉不纵。”陈思迷事后说道。

  坚定“事了人和”办案理念

  在公诉岗位六年多,办案近千件。“绝大部分都是小案子,但大案小案里都有群众的期望,案结只是第一步,实现事了人和,才能让群众满意。”陈思迷在审查邓某某故意伤害案时,深入了解案件背景并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对这起被害人有重大过错、犯罪嫌疑人始终辩解为正当防卫的故意伤害案,坚持从证据出发,通过多次提审、调解,耐心向当事人双方释法说理,犯罪嫌疑人最终认罪认罚,双方和解,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

  2018年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期间,陈思迷作为办案组成员和联络人,深入学习和领会试点精神,认识到认罪认罚制度不仅节约司法资源、提升诉讼效率,更是检察机关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是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重要方式。她一方面积极承担办案任务,办案数位居前列;另一方面主动探索办案方法,将追赃挽损、促进双方和解作为重点来鼓励和促进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让公平正义体现在司法效率和办案效果上。“不只是一诉了之,在情理法之间求极致。一事一案虽不起眼,但跳出检察看检察,多出来的工作换来的是群众的满意。”陈思迷在检察环节不就案办案、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真正让正义可感可触,让检察温暖人心。

  坚持“本领过硬”的工作要求

  陈思迷是“多面手”,爱学习、善分析、会写稿、能办案,在认罪认罚从宽试点期间就本院相关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撰写的经验材料被省院内刊推介。既有综合岗位的严谨细致,也有业务岗位的审慎专业,还善于学习锻造本领。2020年8月,陈思迷调整到综合业务部门第六检察部工作,9月即代表长沙市参加全省案管业务竞赛,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较为全面的综合素质以及刻苦认真的备战,她以单项第一和综合第一名的成绩获“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12月,她又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一路过关斩将,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能手”称号。陈思迷表示成绩已经成为过去,最终的赛场是服务人民。接下来也将努力在案件管理和接待来访中沉淀自己,真正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