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在坚持坚韧奋斗中永葆我们的初心
作者:欧春燕  时间:2020-01-08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强调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秉承着初心和使命,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为建立新中国立下了卓越的功勋,有慷慨就义的李大钊、邓中夏、蔡和森、夏明瀚,有上下求索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有浴血奋战的朱德、彭德怀、刘伯承、粟裕等等,他们如夜空里璀璨的星星,数不胜数。革命先驱们的思想和行动,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实实在在是“换了人间”,他们是一盏盏明灯,照亮和指引着我们这些后来者之路。

  历史证明,初心并非一劳永逸,需要在漫长的岁月中坚守和坚持。战争年代变节背叛的共产党员有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腐化堕落的共产党员也有不少。作为参加工作近三十年的政法战线的一名老兵,面对以前身边的不正之风,觉得无力抗衡,自己内心也陷入了迷茫与困顿,心中也时常在问询自己的入党初心。记得曾经有一位检察机关的青年才俊,毕业于政法学院,大学刚毕业在给我们作法律授课时,全班同学齐刷刷地从外地赶来,一个都不少,听课听得如痴如醉,他可以把全国有名案例的法理讲得通通透透,其法律素养及语言魅力让我们叹为观止;该生三十出头即被全国公选为副厅级干部,在领导岗位上干了四五年就因收受贿赂、与多人发生不正当关系等而落马,引得无数人唏嘘不已,也扎实地给我们上了另一课:作为一名政法干警,一名共产党员,仅专研才华和擅长业务是不够的,没有坚定的初心,就会丧失信仰,或者陷入低级趣味,抵御不了各种诱惑,就只顾自己的小利而忘国家民族的大义,在人生道路上易走歧路甚至沦为阶下囚。

  坚持初心是我们的永恒信念。在日常工作中,不少党员也包括自己,虽然时时在接受党性教育,但有时也意志不坚定,思想颓废,作风漂浮,工作懒散;或者面对不正之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作老好人状,不敢作坚决的斗争,导致不正之风横行,为人民服务的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难以形成。种种迹象表明,不坚持初心,我们的工作就会停滞不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就难以完成,我们就会把重担抛给下一代,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就会落后许多年,所以坚持初心应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发自内心的永恒信念。

  坚持初心需要我们坚韧前行。红军长征克服了无数的艰难险阻,以惊人的毅力完成革命大转移。放眼当今,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于攻坚克难阶段,人民群众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期许和要求,如何在检察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则需要我们激发更大的热情与智慧,具备直面困难的勇气和锐气,充分发扬湖湘“吃苦霸蛮耐烦”的精神,以打铁般的斗志在坚韧中前行,在实现公平正义的法治进程中践行我们的检察担当。

  坚持初心指引我们更加奋斗有为。我院于2018年获评“全国模范检察院”后,又提出了争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的目标,全院上下有为有位的热情不减,在锻造政治过硬、业务拔尖的一流检察队伍的基础上,从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着力推进治安专项整治、积极做好民生权益保障等方面入手,努力护航长沙县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我县实现“率先现代化、追赶前三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