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忠于信仰,守护公平——记新时代的奋进者唐志宇
作者:谢彦 朱紫英  时间:2018-04-10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给你10万元,可不可以在这个案子上做一下手脚?”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唐志宇在办理一起挪用公款案件时,办案对象通过中间人传话,企图对他进行收买。没有丝毫犹豫,他强硬拒绝。作为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最年轻的检察官,从反贪到公诉,唐志宇这些年来办理了数百起案件,年纪轻轻的他不仅要与办案对象斗智斗勇,还要抵御各种糖衣炮弹的侵蚀。    

  从三麻袋账本中找到罪证,查实村官窝案    

  1990年出生的唐志宇2013年进入检察系统,2016年8月,他被选调至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此前,他一直在反贪岗位工作,去年转入公诉科。唐志宇小时候喜欢看香港警匪片,片中穿着制服的检察官们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怀着对检察官美好的印象,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选择了法律专业。2013年大学毕业后,唐志宇进入益阳市桃江县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反贪检察官。2014年,桃江县某村4名村干部涉嫌侵吞国家惠农资金,涉案金额达15万元,涉及上百名村民的利益。为了办理这个案件,唐志宇几乎一周没有睡觉。    

  “他们并不是一次性侵吞15万元,而是从每笔资金中截留一点。时间跨度大,要从那么多笔惠农资金中查出事实真相,还真不容易。”唐志宇回忆说,“当时从村上调来的账本就有三麻袋之多,必须一本一本地看,并从中找到犯罪的蛛丝马迹。”经过反复调查,他终于掌握了充分的证据,将4名村干部移交起诉。    

  作为一名从事职务反贪的检察官,唐志宇几乎每个案子都要和账本打交道,为此,他特意去考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事实证明,懂了会计知识,查起账来效率高多了。”唐志宇说。    

  忠于自己的信仰,强硬拒绝糖衣炮弹    

  检察官办案,不仅要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还要面对各种风险与诱惑。2016年,益阳市桃江县经开区财政所某副所长挪用公款对外放贷,从而获取高额利息。该副所长从事了30多年会计工作,他通过一系列账务上的处理意图抹去自己的犯罪痕迹,拒不承认检察机关的指控。经过大量的调查工作后,唐志宇从一笔50万元的银行取款记录中找到了蛛丝马迹。“这笔取款很不正常,违反了正常的政府机关对财务处理的原则。”以这笔取款为突破口,案件迅速取得了进展。眼看犯罪事实即将暴露,该副所长坐不住了。有一天,一位陌生人找到唐志宇,试图为那位副所长“求情”,“给你10万元,可不可以在这个案子上做一下手脚?”“既愤怒又可笑!”回忆起这段往事时,唐志宇摇了摇头。“你们将来从事的法律工作,并不比其他工作高尚和复杂,但法律工作者有一点是最难的,就是要始终保持自己的信仰,我希望你们做到。”大学老师的教诲,唐志宇一直铭记在心。“信仰是无价的,从事这一行,就是要忠实于自己的信仰和良心。”唐志宇强硬地拒绝了对方送来的糖衣炮弹。最终,经过检察官们的努力调查,这名副所长因为挪用公款360万元被移交起诉并被判刑。    

  守护公平,严谨细致对待每一个案件    

  从事了近4年的反贪工作后,去年4月,唐志宇从反贪岗位转到公诉科。初到公诉科的唐志宇踌躇满志,然而,遇到的第一个案件就如同一盆冷水迎面泼来,让他从浮躁中蓦然清醒。原来,他写的短短两页起诉书,从格式、字体到对犯罪事实的表述和法律条文的运用顺序等,被科长进行了大大小小十来处修改。“公诉工作要把工匠精神根植心底,严谨细致办好每一个案件。”科长语重心长的教诲让唐志宇铭记于心。

  从那时起,唐志宇认识到认真细致对于公诉人的重要性。阅卷时,无论有多少份讯问笔录,他总是按照时间顺序,一份一份地往下看;卷宗的书证材料无论有多厚,他也要老老实实地一页页翻阅。“这既是维护法律的公平,也是保障每一个犯罪嫌疑人的权利。”唐志宇说。

  去年,唐志宇协助办理了一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孙某多次入户盗窃,并多次要求张某接送,公安机关以涉嫌盗窃将两人移交给检察机关。唐志宇看了案卷后,觉得仅以盗窃罪起诉不妥当,难以体现法律的公平与正义。他一次又一次认真审查全部证据,从言词证据细节处找方向,并与公安机关工作人员一一核对。最终,对孙某追诉了抢劫罪,对张某追诉了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    

  经过这样一次办案经历后,唐志宇对公诉工作的工匠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青春无悔,信仰无价    

  出色的论辩力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必备的能力。唐志宇2017年在全省检察机关公诉人团体辩论赛中代表长沙市出战,获得全省“十佳辩手”称号。帅气的外表、出色的辩论能力,加上1990年出生的“小鲜肉”检察官,这些标签给他带来了不少关注度。然而,光鲜亮丽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艰辛与考验。在对唐志宇的采访中,他讲到自己办案过程中遇到的考验,反复强调“信仰”二字,正是这根植于内心的信仰,让年纪轻轻的他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    

  己身不正,何以正人?如果每一个法律工作者,能忠实于对法律的信仰、忠诚于在宪法前的宣誓,人民群众就会对社会信心倍增、对公平正义满怀期待。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