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长沙县检察院“四个坚持”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
作者:张吟丰  时间:2015-12-14  新闻来源:长沙县检察院  【字号: | |

  本网讯(通讯员 张吟丰)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县检察院以司法改革为契机,不断强化措施,着力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取得较好效果,连续两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团队、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等荣誉称号,涌现了1名全国检察机关技术信息人才、1名全省反渎职侵权工作全能业务标兵、1名全省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2名全省十佳公诉人等专业型人才。

  一是坚持以业务为重心的政策导向。在检察人员数量、素质能力、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向反贪、反渎、公诉、侦监等业务部门倾斜,目前将全院80%的力量投入到了办案一线,侦监部门的力量配备达7+37名在编检察人员+3名聘用制书记员),公诉部门12+6,反贪污贿赂局16+5,反渎职侵权局9+4。从人员流向上看,综合部门主要承担着吸纳工作踏实的老同志,而新生力量和主要业务骨干则重点充实到业务部门,业务部门的年龄、知识和能力结构不断提升。

  二是坚持业务与事务性工作相分离。为有效缓解业务部门骨干的工作压力,该院将检察业务与事务性工作进行分离,如侦查取证、审讯突破、案件审查、出庭公诉等检察业务工作主要由业务骨干承担,委托辩护人及权利、义务告知、案卷整理等程序性和辅导性工作则交由书记员承担,为一线办案人员减负减压。为推进此项工作,专门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公开招聘了30名书记员从事检察辅助性工作。

  三是坚持推行专业化办案模式。实行案件分类办理、专案专办,由业务部门负责人根据案件的数量、类型、复杂程度及办案节奏,合理调配办案力量,提高执法办案效率。如公诉部门将科室人员重新组建为职务犯罪案件办理组、轻刑快办组、疑难复杂案件办理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组,将案件繁简分流,加快结案进度;自侦部门分别组建了综合指导室、侦查室,便于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职务犯罪查办工作。

  四是坚持强化教育培训不放松。坚持“请进来”,每季度组织一次全员业务培训,近三年共邀请专家教授讲授刑诉法、职务犯罪侦查技巧等业务讲座15堂次;坚持“走出去”,积极选派检察人员参加上级检察机关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班200余人次,并与西南政法大学等政法高校联合举办培训班;开设检察官讲坛、青年论剑、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活动20余次;鼓励参加司法考试和学历教育,将其纳入教育培训的整体计划,有8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获得担任检察官资格,目前在读和已获得法律硕士研究生学位的有19人,1人获得法学博士后。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