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传真
自导自演碰瓷骗局?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作者:  时间:2023-10-09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撞倒了人,怎么都不下车看看情况,直接跑了呢?”租车作案道具齐全,同伙配合引诱超车、逼停车辆,伪造肇事现场讹诈赔偿……2023年9月22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对一碰瓷诈骗团伙三名成员依法提起公诉。

李某今年25岁,之前有过2次诈骗前科,回归社会后一直没有正经工作。偶然了解到“碰瓷”的套路,李某发现不少司机为了息事宁人一般都愿意私了,“成功率”应该有保障,便决定与朱某、罗某两人分工合作,自导自演碰瓷骗局。7月的一天,李某等人驾驶租来的小车来到长沙县某乡镇的一条偏僻小路上。这是一条前期踩点时发现的未安装监控的乡间道路。见四下无人,李某便扛着工具下了车,走在车道左边,等待被害车辆“上钩”;朱某、罗某两人则留在车里靠右缓慢行驶,与李某保持平行,即使听到后方车辆鸣笛也始终保持低速行驶、拒绝让行。由于车道狭窄,后方车辆见无法正常通行只得借道超车,李某便趁车辆靠近自己时用工具摔出声响,假装被挂倒。

“兄弟!你怎么开的车啊?这么大个人你没看见吗?”待司机下车走近查看事故情况时,李某已经瘫坐在地骂骂咧咧。“我急着去修水管,只要你赔眼镜钱算了。”李某扬着事先准备好的破损眼镜,并从手机里找出购买凭证,要求司机照价赔偿。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这一单李某成功讹到了1500元。

尝到甜头的三人多次在长沙县、浏阳市等地乡镇实施碰瓷诈骗。三人通常选择没有安装监控的乡间狭窄路段作案,并根据情况进行角色轮换或是更换车牌;如果遇到司机未停车察看,驾车的同伙则会扮演“热心路人”将“肇事车辆”逼停,迫使被害司机入局。7月16日,当三人再次实施碰瓷诈骗时,由于受害人拒绝赔偿、当场报警,三人只得驾车落荒而逃,并于次日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长沙县检察院审查相关案情后,以涉嫌诈骗罪对李某等3人依法提起公诉。

承办检察官提醒,如果在驾车时遇到可疑刮蹭事故,切勿选择私了方式,应第一时间报警,等待交警到场勘查定责;尤其在监控盲区路段更应提高警惕,提防碰瓷骗局。(通讯员:詹烨倪)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