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传真
知识产权检察 | 多家省级媒体报道我院涉知识产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作者:  时间:2023-07-18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明知对方做假冒品牌调味品,仍帮助生产商品包装纸箱,不仅严重违法,还侵犯了广大消费者的健康权益。7月5日,长沙县检察院对一起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侵权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长沙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都市一时间”报道

2019年12月,被告人蒋某某伙同吴某某、夏某(另案处理)共同成立、经营长沙某包装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包装材料、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包装箱等。

2021年4月至2022年9月期间,被告单位长沙某包装有限公司为牟取非法利益,在未取得知名调味品商标所有人授权的情况下,租用长沙县黄花镇一民房,按照上线(另案处理)要求,组织公司工人非法制造、销售带有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的包装纸箱共计2万余个,销售金额近10万元。

2022年10月,公安机关在长沙县一厂房内将被告人蒋某某抓获到案。2023年4月,长沙县检察院就该案是否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组织召开了公开听证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商标协会和县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益心为公”志愿者等作为听证员,均认为被告的违法行为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

与此同时,长沙县检察院还在微信“问卷星”平台,设计了“长沙县检察院关于消费者购买味精、鸡精等调味品的公益调查问卷”,通过微信随机征集公众意见,调查结果显示:受调查人的家庭使用味精、鸡精的占比约八成;九成以上受调查人表示在意品牌,通过品牌购买味精、鸡精获得更好品质保障是消费者的重要方式,同时,认为如果购买到冒牌味精、鸡精属于权益受到侵害,特别是健康权受到侵害。

图为庭审现场(盛磊 摄)

庭审现场,检察机关认为,被告单位长沙某包装有限公司未取得商标所有人许可,且被告人蒋某某作为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伪造、擅自制造他人注册商标标识并予以销售,情节严重,均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涉嫌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规定,被告需在媒体上赔礼道歉,并将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扣押的本案侵权纸箱、模具予以销毁,并承担销毁费用。

长沙县法院审理认为,由于调味品包装作为消费者认准品牌的重要方式,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判断,该公司为上线制售假冒伪劣知名品牌调味品提供帮助,不仅侵犯了广大消费者的知情权,还给消费者带来食品安全隐患,犯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综合考虑被告单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依法对被告单位判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依法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检察机关提出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诉请也得到了法院依法判决支持。

庭审结束当天,在检察官及多家省级媒体的见证下,被告单位法人代表蒋某某将警方缴获的非法制造的假冒商标包装盒全部进行了专业销毁,并通过电视媒体向社会大众进行了赔礼道歉。(通讯员 盛磊 刘思琦)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