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传真
【检察官茶座*检察故事汇】盯上网吧电脑配件,盗窃惯犯终落网
作者:  时间:2022-06-30  新闻来源:  【字号: | |
  

通讯员 詹烨倪曾因盗窃多次被抓,刚刑满释放的他又盯上了网吧的高性能配件……近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将多次盗取网吧主机显卡及内存条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诉至法院。

  2005年,20岁的张某某因盗窃行为被判拘役五个月。然而他并未及时悬崖勒马,而是在随后的十余年间重复着行窃、入狱、出狱又行窃的生活,犯罪足迹涉及合肥、岳阳、长沙、株洲等地。2021年11月,刑满释放不到一个月的张某某为图财再次干起了“老行当”。这次他盯上的是网吧的高性能配件。当前,为充分满足顾客对电竞、观影的高品质需求,市场上的网吧纷纷优化各类配套服务,全面升级高性能设施设备,仅仅一张显卡就可能价值高达数千元。张某某“踩点”后发现,网吧除了收银员和技术员,其他安保管理人员并不多,他认为只要能躲过监控偷偷拆机,就能将机箱里的高级配件盗走卖钱。

  11月8日下午,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流窜至长沙县星沙街道某网吧二楼,经反复观察,他选中了一个较为隐蔽的座位准备动手。张某某用随身携带的螺丝刀对电脑主机箱进行拆卸,卸下机箱内的1块显卡及内存条后,他以外套作掩护迅速逃出该网吧。张某某随即来到某电脑城准备销赃,不料电脑城商家对货物来源存疑不愿收购,他只好将盗来的显卡及内存条以500元的价格转卖给电脑城外的流动摊贩。尝到甜头的张某某于2021年12月、2022年1月再次向两家网吧下手,盗取2块显卡和1根内存条,转卖后获利2000余元。2022年1月,张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根据有关机构鉴定,张某某盗取的显卡及内存条共计价值4000余元。到案后,张某某对三次盗窃网吧电脑配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自愿认罪认罚。

  2022年4月18日,该案在长沙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承办检察官指控张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盗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且系累犯,提出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的量刑建议。县法院采纳公诉机关量刑建议,并责令张某某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

  承办检察官表示,在办案中发现,随着物质水平的提升,盗窃等侵财类犯罪成上升趋势,网吧等娱乐休闲场所已逐渐成为“顺手牵羊”等小偷小摸行为的高发地。本案中盗窃网吧电脑配件的案例比较特殊,也暴露出相关场所的犯罪预防、安全监管可能存在一定漏洞,建议网吧等娱乐休闲场所经营管理人员落实身份信息登记,加强安保建设和防盗预警,防患于未然。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