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传真
【检察官茶座*检察故事汇】互联网贩“上头电子烟”,女孩悔赚这个“零花钱”
作者:  时间:2022-06-25  新闻来源:  【字号: | |
  

通讯员 刘洋凌子“检察官姐姐,我是真的很后悔,等回归社会后,我一定找一份正经工作,远离犯罪!”面对检察官的讯问,女孩小雨真诚悔罪道。20岁本是美好青春年华的开始,而小雨却因一时行差踏错参与贩卖“上头电子烟”(内含人工合成的大麻素,属新型毒品)而身陷囹圄。近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贩卖毒品罪对小雨等14人提起公诉。

  小雨在长沙一家酒吧打工,刚上班那会儿,偶尔会有客人问她是否有“上头电子烟”的渠道,她总是一口回绝。虽然酒吧人员环境复杂,又都是夜班,但整体还算轻松自在,她便一直干着这份工作,并在工作中结识了年龄相当的阿强和阿力。闲聊时两人总有意无意向小雨透露自己手上有“上头电子烟”的货源,并且销量不错,还提到酒吧客源有保障,兼职收入说不定比酒吧工资还更高。小雨有点心动,询问了价格后,她开始琢磨起了这个“业务”。货源是有了,怎么找客户呢?不久,吸毒人员小A恰好通过朋友打听加了她为好友,在聊天时旁敲侧击想找小雨购买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油。小雨心思一动,在阿强给自己“进货价”上加了点差价,然后报价给小A,没想到对方非常爽快,直接支付了20ml烟油的货款。小雨扣除差价后,将剩余货款打给阿强并留言告知了买家的收货方式,轻松获得了一笔“兼职收入”。

  小雨对这个只要动动手指、发发广告,客户就自动找上门来的“兼职”很满意,第一次交易顺利完成也让她放松了警惕,从此大胆当起了“上头电子烟”的“分销商”。2021年7-8月,罗小雨在阿强、阿力处共4次购进“上头电子烟”,均通过寄快递或者找“跑腿”的形式,分别寄送给3名不同的吸毒人员。听闻公安机关在开展打击贩毒专项行动,小雨有点害怕,为了逃避法律惩处,她还特意将交易的聊天记录删除,但这并没有帮她逃过公安机关的追查。在办理一贩卖合成大麻素烟油的团伙案件时,警察发现小雨有贩卖毒品的嫌疑,遂将其抓获归案。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021年7月以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新型毒品犯罪案件5件15人,审查起诉2件20人。在办理该类案件过程中,检察官发现,近年来,不法分子逐渐开始使用无接触式违法交易,如运用“互联网+寄递”的便捷手段进行交易以实现人货分离,更加隐蔽化,打击难度更大,也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快递行业寄运送全流程毒物检测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快递员缺乏辨别毒品的能力等问题,相关监管部门需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检察官提醒:“上头电子烟”是毒不是烟,年轻人要增强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珍爱生命,远理毒品!快递行业快递行业要规范管理,增强防毒意识,加强对寄递物品全流程毒物检测,细化行业规范,助力无毒社会建设。(文中均为化名)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