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传真
从盗墓到指路,“土夫子三进宫”
作者:刘洋凌子  时间:2022-04-14  新闻来源:  【字号: | |
  陈志曾两次因盗墓犯罪入狱,时隔二十年后,他又因参与盗墓犯罪被捕。日前,长沙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盗掘古墓葬罪对陈志提起公诉,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陈志和彭凯均没有正式工作,却因爱好古玩相识,常一起交流鉴赏古玩心得。在一次闲谈中,陈志跟彭凯提起自己曾参与迁坟,发现山上有些规模较大的坟墓,或许有不少珍贵的陪葬品。彭凯听后顺势提出想去盗墓,让陈志物色个“好地方”,并表示一旦得手,愿意“分点好处”给他。陈志拒绝了这个提议,他吐露虽也想赚点“快钱”花,但数年前自己曾因参与盗墓被抓过,不敢再犯案。彭凯却在一边反复撺掇,要趁年前干一票大的,才有钱让家人过个好年。再三犹豫后陈志答应只帮忙选址,但不参与行动,自认为可以规避风险。

  于是,陈志花了几天时间勘查选址,最终挑中了一座有墓志铭的坟墓,上面的字迹有些模糊,他推断出这座坟墓年代久远,里面应该有好东西。陈志将彭凯带到现场去查看了一番,他们便各自回了家。第二天,彭凯和几个“好兄弟”带着洛阳铲、铁钎和锤子等盗墓工具去挖坟。忙活了几个小时,彭凯等人将坟墓挖开了一个圆形的口子。就在他们为即将盗得陪葬品窃喜时,却被附近村民当场发现,几人驾车匆匆逃走,村民遂向当地派出所报案。警方循线追踪,最终将彭凯等人抓获归案,他们主动交代了犯罪事实及同伙。

  陈志得知同伙被抓有点慌了神,但又心存侥幸,认为自己没去现场盗墓应该没事。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陈志于2021年12月7日被公安机关捉拿归案。在检察官告知其相关法律后果时,陈志不解,自己明明没有实际参与挖墓,同伙也并没有得手,怎么还涉嫌犯罪呢?该案承办检察官表示,经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鉴定,该坟墓为清代中晚期墓葬,具有一定的科学、历史、艺术价值。在这次盗掘古墓葬的共同犯罪中,陈志事先为彭凯等人寻找古墓葬,并为他们指路、确定地点,根据有关法律规定,陈志应被认定为盗掘古墓葬从犯。另外,盗掘古墓葬犯罪属于行为犯,只要实施了盗掘行为,即成立既遂犯罪,并不一定要求实际盗取了珍贵文物。在本案中,同案犯彭凯等人已经着手实施盗掘行为,挖通了盗洞,对古墓葬造成了严重破坏,就应当认定犯罪既遂。经检察官释法说理,陈志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文中均为化名)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