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传真
假扮单身美女网聊诈骗,数对90后情侣涉刑责被起诉
作者:  时间:2021-12-16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微信上虚构单身年轻美女的身份,通过网聊取得被害人信任后伺机骗取钱财。近日,因涉嫌电信网络诈骗,10余名90后青年被长沙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2020年5月起,犯罪嫌疑人张某甲通过找他人引流大量添加男性微信好友,虚构单身年轻美女的身份,并让女友配合自己给对方发送语音信息,通过聊天话术骗取对方的信任。跟对方建立暧昧甚至“恋爱”关系之后,就开始上演十足的套路戏码:如以婚恋交友、家人生病、筹集路费种种理由,找被害人索要红包或转账,骗取被害人钱财。2020年7月,犯罪嫌疑人张某甲将该诈骗方法传授给李某,李某又“发扬光大”,不仅自己与女友合伙实施诈骗,还以“来钱快”“轻松赚钱”的名义吸引了一干朋友王某、罗某、张某乙、张某丙等做自己的下线。李某通过微信群传授诈骗方法,提供诈骗素材、话术,为他人介绍添加微信好友,并约定10天为一期,每期添加200个好友,每期每人抽取1000元的“好处费”, 再将“好处费”与张某甲分账。在金钱的诱惑下,王某、张某乙和张某丙等纷纷拉上了自己的妻子或女友一起实施诈骗。这帮90后青年本以为可以轻松捞到一笔可观的收入,不想却最终却使自己身陷囹圄,经查明,短短半年间,张某甲、李某等10余人就利用上述网络诈骗套路,骗取数十名被害人近10万元。

  日前,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对张某甲等10余人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并追究张某甲、李某传授犯罪方法罪的刑事责任。庭审过程中,不少被告人都流下了悔恨的眼泪,他们大部分人都系初犯,因为法律意识淡薄,以为每个被害人骗取金额不大,不会报案,这种 “来钱快”的方法让他们身陷其中。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触碰法律红线的行为最终将接受法律制裁。

  检察官提醒:

  网络发展日新月异,为大家带来了便利,也给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网络诈骗其实都是常见的套路,擦亮双眼,多加防范,往往会避免脚下踩坑。检察官提醒大家:网络上一定保持警惕之心!一是注重保护好个人隐私,尽量减少身份信息泄露的风险;二是在添加微信等即时聊天软件好友时,请务必确认真实身份;三是一旦被骗了钱财,要及时保留好证据,如微信聊天记录和转账凭证等,第一时间报警。如仅构成民事纠纷,也可以通过到法院起诉的方式尽量挽回损失。检察官也提醒大家:不要抱有不劳而获心理,贪图一时之利,实施电信诈骗,最终害人害己!(通讯员 颜雨田 任佳)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