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徘徊的雪 终于下了
作者:  时间:2018-04-28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徘徊的雪 终于下了
                             ——王湘

  一直徘徊在天空的雪,在网民的调侃声中,不再羞答,终于落地了。

  周末,宅在家里,透过窗户看着原本熟悉的环境,在飘扬舞动的雪花中,银装素裹后变得陌生了许多。

  我惊奇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力量,凝望空中舞动簌簌而落的雪花,细细地聆听雪粒敲打窗台的声音。俯瞰偶尔驶过的汽车及忽忽走路的行人,阵阵北风摇曳的树枝,给宁静而洁白的世界带来了些许动感。忽然觉得,生活原来也可以这样静静欣赏。

  我想出去走走,于是换上冬装将自己裹得个严实,沿着熟识的路径,来到了平常散步的河边。一眼望去,原本散步、遛狗、河钓的人自然没有了,洁白的雪铺就于散步专用道上,无脚印和痕迹,也表示无人行走。听着脚下与冰雪交融的咔嚓咔嚓声,空气冰凉而清新。走着忽然想起朱自清《荷塘月色》中的一段话来,“路上只我一人,背着手踱着。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我也像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一个世界里。我爱热闹,也爱冷静;爱群居,也爱独处。像今晚上,一个人在这苍茫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得是个自由的人。”此时,我便觉得与老先生有一种穿越时空的对话,只是他在月下,我却在当下。

  河边平常风和日丽时,垂钓的人很多,这时却没有了,我仿佛又记起柳宗元的《江雪》来,“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我想河东生本身不在于钓鱼而是表述一种心情罢了。这样想着,许多古人、贤人的咏雪诗词及文章佳作碎片化的在脑海中浮现,可惜我记不全。

  一阵北风掠来,本能的背身避过。头脑似乎清醒了许多,又想起了八十多年前的长征,当年红军将士翻越雪山、过草地,单衣草鞋,面对百万穷凶极恶的追兵和阻敌,俨如今天般天气,先辈们肯定也遇到过,他们那时是一种什么精神意志在支撑着呢?我举头问苍天也扣问自己的心灵,一阵情感从内心深处涌出,眼眶湿润了,与交织的风雪,任其交融汇集。“雪皑皑,夜茫茫,高原寒,炊断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练不怕难......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高于天!”这些长征组歌萦绕在我耳际,撞击着我心扉。

  是的,党的十九大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求我们不要忘记过去,始终牢记我们肩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我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表现和运用于日常生活中,孔子《论语》中有“信近于义,言可复也”,只要我们追求是正当并且符合道义的目标,追逐梦想,那我们的诺言也就一定会实现。曾文正公曾言:“盖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向则自己不甘心为下流,有见识则知道学无止境,不敢稍有心得就自满自足。像河伯观海、井蛙观天,这都是没有见识的人;有恒心则没有成不了的事情。

  一路走着,想着,不知不觉的快到家了,抬头环顾,雪仍下着。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