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我与检察有话说
作者:  时间:2017-11-22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与检察有话说

                          ——滕拓

我,今年27岁,生活中的软妹子,工作中的女汉子。跟很多人一样,我是为检察“慕名而来”。在大学的时候,就读城市举办了一期法治进校园活动,当时一席身着白衬衣、红领带,佩戴着发着光的检徽的检察官,他们自带的公正、庄重、威严的气场震撼了我。我的检察情结由此而来。于是满怀激情和梦想,考入了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扣上了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我与检察有话说。三年多的从检生涯,是一份关于青春,关于责任,关于梦想的沉甸甸的收获。它是一名检察新兵蛋子的成长史,也是一名青年法律人发自内心的告白。

我与检察有话说——关于青春

青春是用来探索和试错的,它是成长的一个过程。

“案卷堆如山、疑惑深似海。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这是刑检业务部门日常工作写照,我们的办案就是“打地鼠”,消灭一只又来一只。我虽然受过专业教育,具有较为扎实法律知识,但初来时,也一度因办案走火入魔,怀疑自己的业务能力。

很长的一段时间,睡前、睡梦中都是案子,被害人陈述、嫌疑人供述之类的证据名称经常在梦里出现,白天遗漏掉的重要工作内容会突然在梦境中想起,然后惊醒。我感觉自己像一个旋转陀螺不停地被鞭子鞭策。更困惑的是,自己已经努力了、认真了,但是还是跟周围同事差距很大。

比如说在侦监科时,讯问一个贩毒的嫌疑人,他不愿跟我交流,保持沉默。隔壁也在提审的龙姐发现了,她走过来三言两语,当事人就对她如实供述,后来被告知,我的讯问的方式和技巧有问题;在公诉科时,给取保的嫌疑人做笔录期间,嫌疑人突然很嚣张质问我,加上他长相面恶,让我感到害怕,气势完全被他碾压,刚好在楼下的杨姐救场,杨姐表达有礼有节、干脆利索、气场自带,嫌疑人很快就转变的态度;我刚来公诉的时候,开庭一旦有律师就会紧张,紧张就会在群里跟大家说,说出我的胆怯,以求鼓励和支持,这时候,杨姐就会对我说,你千万别在群里说,不然科长以为你怕律师,会觉得你没有出息;有一次,我的公诉科长在部门会议时对我说过,拓拓,我怎么觉得你从侦监到公诉越来越腼腆了。当时我没有做声,其实我知道不是越来越腼腆,而是感受到了差距,越来越不自信了……

因此,如何才能快速地成长适应我的工作,这个问题困惑我很久,也是我刚开始参加工作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我前后两位优秀的科长都跟我说过,除了专业知识的巩固、业务技能提高、办案经验的总结以外,还要提升语言表达的技巧,具体来说就是发音上改掉动画片一样的音色;逻辑上按点分层,条理清楚;气势上要拿出跟男友吵架的状态。也正是这些优秀前辈的提点和帮助,我开始反思、总结。

我将自己每次庭审发言录下来,回去一遍一遍地听,存在哪些问题,下次开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将闹铃定为新闻播报,一醒来就听主持人的普通话发音;看辩论赛视频,学习他人的语言,感受他人的气势;我抓住每一个在公众场合发言锻炼的机会。一路坚持下来,有了一定的进步。后来,法官在庭后会对我说,“这个庭体现了你的综合素质,真赞!”同学说,“昨天电视上看见你开庭了,气场很好,甚至有点泼辣”同事说,“进步很大,镇定自若、有理有据。因为这一个个小小的进步,让我越来越喜欢我的工作,越来越找到作为一名检察工作者的成就感。就这样一路走来,这段青春岁月将软妹子的我磨炼成女汉子雏形了。我很喜欢这样的自己。

我与检察有话说——关于责任

检察人的责任心是公平正义的底线,不允许马虎和将就。

从检三年,深刻的体会到这份职业更多的需要我们用责任心来浇灌,虽然有时候自嘲我们基层一线办案的是司法民工,但深知肩上责任重大,公平正义赖以生存的沃土必是我们检察工作者的责任心,只有我们将责任心倾注到每一起经办的案件中,才能铸就司法经久不衰的公信力!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检察官,我的责任是保证我所经办的每一起案件都符合法律规定,对得起道德和良知,对社会来说,只想社会因为多了我一个公正廉洁的检察官而更加的公正廉洁。因为从检,责任绝不从简!

我与检察有话说——关于激情

作为青年法律人,我们正青春,除了责任以外,我们还需要对工作有激情。

“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青年法律人的激情源自于对法治的梦想。我们这一代青年法律人普遍拥有对法律的敬畏和法治的情怀。虽然个体力量微薄,但是时代已经将我们领入推进法治进程的道路上来,如果说检察执法,平之如水,不枉不纵是我们的基本职责,那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是我们从检最初的梦想。

有了梦想就有了激情和目标,有了激情和目标就有了干劲。因此我们青年干警,深爱这份工作,由衷地喜欢这种考验,怕它来得不够严峻、不够热烈。我们年轻、有冲劲、有试错的资本,我们不怕累,就怕年纪轻轻就假装“小大人”的成熟,我们不怕衰老,就怕早早的就衰老了敢拼敢闯的勇气。路漫漫其修远兮,在这条圆梦路上,需要责任和青春的激情并进。“案牍之劳”和“成长的烦恼”不应该吞噬青年干警应有的精气神。检察执法需要平之如水,但是我也希望青年法律人的加入让检察工作泛起一波波灵动的涟漪。让我们在推进法治进程的道路上走得稳健而轻快。

小小的检察情结,催生了大大的梦想,大大的梦想需要稳稳的实践。检察工作不止眼前办案压力,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还有各种未知的艰难困苦等着我们,我要怀揣着对法治的梦想和责任勇往直前,无愧于自己的青春年华,在工作岗位上找到自己的支点,让勤奋的杠杆翘起梦想!我所热爱的检察事业,未来的路还很长,等我慢慢与您诉说。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