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累并快乐着 ---这些年我们反贪干了啥
作者:  时间:2017-09-27  新闻来源:  【字号: | |
  

累并快乐着---这些年我们反贪干了啥

                                                       ——刘桂元

  “反贪局”在官员和老百姓的心中都是耳熟能详,只要哪里有腐败,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举报给反贪局。因此,反贪局自然就成了检察院最忙的部门之一,反贪干警夜以继日的加班工作也便成了常态,办案点成为了我们的第二个家,但是我们累并快乐着,下面讲讲我们反贪这些年干了啥……

  长沙县系县域经济综合排名全国十强县,近年来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各种腐败现象也不断蔓延,征地拆迁、环境卫生、安全生产等领域严重影响民生的案件浮出水面,而作为既打“虎”又拍“蝇”的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一刻也没有停歇,近三年来共立案查处各类职务犯罪案件50余人。反贪干警为缉拿案犯、调查取证,从乡村小巷到国际大都市,辗转全国十余个省份行程上万里,到处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2014年3月,有群众向本院举报,反映长沙县星沙产业基地拆迁安置部副部长雷某在拆迁时给别人帮忙虚构拆迁补偿并收受了好处。接到这一线索后,反贪局立即启动了初查程序。群众利益无小事,时间紧、任务重,局长带头上阵,对雷某的职权职责和社交范围进行了全面了解,并且调取了相关拆迁资料。白天外出调查,晚上组织大家在办公室学习拆迁政策、法规知识,通过大家一个星期的认真摸排、仔细核查,终于锁定了雷某受贿的违法犯罪事实。雷某到案后,企图忽悠办案人员,但面对铁的事实证据和办案人员熟的拆迁知识,雷某内心一下就虚了,不得不如实交代其犯罪事实。顺着这一线索,我们又发现了星沙产业基地管委会副主任田某,拆迁安置部部长梁某、支部书记范某等10余人的违法犯罪事实。星沙产业基地拆迁贪污受贿系列案最终以立案10件11人完美收官,法院均对其出了有罪判决。通过该案的查处,县政府加强了对征地拆迁工作的管理和监督,进一步理顺了拆迁工作体制。

  2015年1月,群众又向院举报,反映省建工集团下属某公司项目经理陈某等人涉嫌贪污项目工程款。经检察长决定并报市检察院同意,反贪局进行了初查。由于犯罪嫌疑人手段高明,作案时间跨度长,且犯罪行为地遍布湖南、广西、陕西、甘肃等地,案情极其复杂。但是作为反贪干警并没有半点畏难情绪,从几百本财务凭证中寻找破绽,从数千份银行凭和上万条银行流水中寻找可疑点。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内查外调,奔赴广西、陕西、甘肃等地询问取证,最终查明了陈某、汤某贪污、受贿、私分国有私产的违法犯罪事实。陈某、汤某到案后开始想抵赖,拒不认账,但是在办案人员出示证据后便供认不讳。该案的查处,保护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并且为弥补省建工集团某公司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存在的漏洞提出很好的检察建议。

  2016年农历正月初八,春节后上班第二天,接到省纪委通知,要求长沙县反贪局奉命前往办案点领任务。原以为领了任务可以回家,可是这一去,就是一年。省纪委、省检察院要求我院反贪局全力参与办理原衡阳市委书记李某涉嫌受贿一案。案件就是命令,当别的同志还沉浸在节日的快乐氛围中,可反贪局的全体干警却背上了行囊纷纷踏上了办案的征途,且不能回家。一年来,几个办案点成了我们长沙的第二个家,怀化、衡阳、广州、珠海、汕头往返已记不清是多少次。面对百年一遇的台风,为了早日完成任务,在广州出差外调取证的我们已将个人生命安全置之度外,为的就是尽快能够找到证据,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还国家一片净土,给人民一个交代。为了将与李某有直接关系的犯罪嫌疑人蔡某、黄某缉拿归案,局长亲自带队南下广州、珠海,面对人生地不熟,求助当地公安、检察机关无果的情况下,我们只好用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办法轮流蹲守,几天几夜没有合眼,最终将蔡某、黄某都抓捕归案,案件顺利地突破,为李某案件的办理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017年1月26日,即农历2016年除夕的前一天晚上,检察院办案工作区一楼灯火通明,当别的同事都早已回家与家人们在一起吃年夜团圆饭的时候,反贪局的同志们则刚从办案点撤回来,正在紧锣密鼓对黄花镇政府重点办工作人员胡某进行第一次讯问,胡某因为涉嫌贪污被立案侦查。胡某贪污系列案的查处,现已立案1717人,为整顿长沙县的拆迁工作环境,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这就是我们的反贪工作。有人会问,作为反贪干警,你们累吗?我们想说:人累心更累,累并快乐着!因为办案纪律,我们有家不能归,十天半月不见家人是常事;因为案件需要,我们时刻准备着,休假成为了我们的梦想。但是,正因为有我们的忠诚履职,守土有责,让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使县域经济发展环境得到优化,我们欣慰;因为我们的不辞辛劳,舍小家为大家,使老百姓可以过上更加舒适的生活,我们值得。

  反贪工作虽然累,但累得其所,且乐在其中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