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脚踏实地的每一步
作者:  时间:2017-09-04  新闻来源:  【字号: | |

脚踏实地的每一步

                                   ——记刘莎从检32年的成长经历

 

1985年,刚刚高中毕业的刘莎通过全省招干考试进入了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同一批进来的有12位年轻人,刘莎分在了办公室,其他人都去了业务部门,放下心中的失落与羡慕,刘莎扎扎实实干起了办公室的琐碎工作,从搞卫生、打字、到整理档案、做好会务服务,事无巨细,勤勤恳恳。因工作认真负责,细致、用心,主管领导后将涉案赃款赃物处理一事交给她,这一干就是5年。

为了增强自己的业务素质,提高办案能力,刘莎参加了省检察院组织的为期半年的法律专业知识培训。培训期间,刘莎认认真真听课、扎扎实实记录,潜心学习、刻苦钻研。半年学习结束后,又一鼓作气的报考了法律电大学习班,工作之余,见缝插针地搞学习,3年后,成功取得法律大专文凭。这时候的刘莎对法律有了更全面、系统、深刻的认识。同时,因工作表现出色,领导有意培养,刘莎开始转战多个业务部门,从控申科、侦监科、公诉科再到反渎局、预防科,无一不留下刘莎坚实的脚印,从一名只懂理论的业务新手逐渐成长为专业扎实的业务骨干,也见证了检察院的一路蓬勃向上迅速发展。

1992年,是刘莎刚到公诉科的第一年,虽然之前法律专业知识在头脑中储存已久,但转化为实战却大有不同,要成为一名合格甚至优秀的公诉人,还有太长太长的路要走。加班加点翻看案卷,寻找忽略的细节;随身携带法条法规,随时查看;常向前辈请教、多与领导汇报,吸取他人的优秀经验;时常奔走在调查取证的路上,又或者在看守所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这一切都是常态。即便是孕期也还是照样奔走取证、提审讯问,不断地在实践中摸爬滚打,在挑战中突破自我。

对于理科出身又性格腼腆的刘莎,出庭公诉可能是她当时面临的最大挑战。第一次出庭支持公诉,站在法庭上的那一刻还是忍不住紧张、彷徨,甚至有点不住所措。虽然庭审顺利进行下去,可刘莎心中还是十分懊恼,她渴望强大自信从容的自己。庭审回来,她把自己埋进书里,不仅是法律知识,还有语言技巧、逻辑思维、心理学等等,只有自己的知识体系更丰富,表达出来的内容才更准确。同时,也不放过任何一个锻炼和提高自己的机会,让自己敢于表达、善于表达。慢慢的第二次开庭、第三次、第N次,一次次越来越好,越来越从容稳定。甚至是公开庭,面对大庭广众和能言善辩的律师,也能从容不迫、精准应对,达到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目的。刘莎说,每一次穿上检察制服,站在庄严的庭审现场,代表国家支持公诉,这是一种责任,代表的是检察机关,是国家,是法律,必须做到最好,只有每一起案件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真正的公平正义。

在公诉科的十多年,刘莎谦虚好学,认真勤勉,迅速成长为科里的一员“干将”,公诉工作都能独当一面,应付自如。工作同时,也不忘积极充电,顺利获得湖南大学网络学院法律专业大学本科学士学位。她经手办理的三、四百起案件,无论是简单案件还是疑难复杂案件,准确率100%,无一冤假错案。记得在办理某国有单位国家工作人员姚某某、卢某某贪污受贿一案时,审查发现达不到起诉条件,需补充大量证据。为此刘莎和侦查部门同事配合,前往新疆、甘肃等地取证,克服了路途艰辛、饮食不习惯等诸多困难,耗时十来天,终于收集了近百份书证和证人证言,查清了事实,固定了证据,最终成功起诉。卢某某、姚某某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和一年。

2003年,刘莎担任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预防科是全省新成立的一个科室,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从哪着手开展工作,刘莎苦苦思索着。在学习借鉴他人优秀经验的基础上,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地区实际,开展个案预防,深入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专项预防和重点预防,对重点建设工程招投标现场监督,与建设、税务、电力等部门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多地多次开展法律宣讲,一项一项工作都取得不错进展。2007年的《长沙县人民法院关于执行领域监督的预防项目》被评为全省检察系统优秀预防项目,并在全省会议上做典型经验发言。

在政工室、监察室,刘莎也都牢记使命,积极作为,为我院队伍建设、检察形象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我院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省文明单位、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市政法系统先进单位等60余个县以上集体荣誉,实现了连续15年“单位零事故、执法零错案、队伍零违纪”和“零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的“四零”成绩,这些都离不开她扎实到位的工作。

时光飞逝,转眼已32年。这些年来,刘莎的每一步都脚踏实地,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践行得淋漓尽致,个人也收获了一大堆荣誉。但她说这些荣誉虽然是一种肯定,可从检32年,真正让她欣慰的是从未办过一个冤假错案,这才是人民群众看得到感受得到的公平正义,这才是她所追求所热爱的检察工作的真正意义。也会有人说,一辈子就在同一个单位,干同样的事,不枯燥乏味吗?“不”,刘莎坚定的回答。正是因为这个无比优秀的集体,谦和的领导、友善的同事一路的陪伴,才使得她一步一步成长。在这个充满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大家庭中,作为其中的一员,一名从业32年的检察官,她无比自豪,她依然热爱,这辈子、哪怕是下辈子她也依然愿意投身检察事业,无怨无悔地为其奋斗终身!

 

                                                         (作者:黄冰)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