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交换时光:《亲爱的安德烈》
作者:  时间:2017-03-22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离开欧洲的时候,安德烈十四岁。当我结束台北市政府的工作,重新有时间过日子的时候,他已经是一个十八岁的青年,一百八十四公分高,有了驾照,可以进出酒吧,是高校学生了。脸上早没有了可爱的“婴儿肥”,线条棱角分明,眼神宁静深沉,透着一种独立的距离,手里拿着红酒杯,坐在桌子的那一端,有一点“冷”地看着你。

我极不适应──我可爱的安安,哪里去了?那个让我拥抱、让我亲吻、让我牵手、让我牵肠挂肚、头发有点汗味的小男孩,哪里去了?”

这是龙应台女士在《亲爱的安德烈》的序言中所描述的一幕, “我失去了小男孩安安没有关系,但是我可以认识成熟的安德烈。我要认识这个人。”为了重新开始了解与自己隔着时间、距离、与文化环境的儿子,她邀请安德烈与她以通信的方式来共同写一个专栏,在写作的过程中,他们人生哲学的差异被凸显了,他有三分玩世不恭,二分黑色幽默,五分的认真;她有八分的认真,二分的知性怀疑。他对她嘲笑有加,她对他认真研究。

这本书信集出版后收获了全球读者的喜爱与好评,龙应台对此的评价是——多少父母和儿女同处一室却无话可谈,他们深爱彼此却互不相识,他们向往接触却找不到桥梁,渴望表达却没有语言。我们的通信,仿佛黑夜海上的旗语,被其他漂流不安、寻找港湾的船看见了。

而龙应台女士与安德烈,通过彼此的努力,她认识了人生中第一个十八岁的人,他也第一次认识了自己的母亲,而这,并非是一件能轻易达到的事,尤其是在倡导含蓄的汉文化里,大部分的时候是,我们彼此相爱,但是终生不曾表达过,更别提相互了解,我们的长辈不会和我们分享他们人生中的挫折和不安,我们的孩子也早早就学会不对父母表露心事感情。我们明知彼此拥有不同的世界,各有精彩的故事,却早已默认了这种略带悲哀的相处方式,放弃了聆听与沟通的尝试。这是多么遗憾,我其实明明知道,我的父母亲一定拥有着非常精彩的经历与故事,对世界也有他们的认识与理解,那是生活淬炼出来的智慧,可我宁愿埋首于厚厚的书堆中去追寻冷硬的知识,看哲学家用晦涩的语言图解概念,也不知该如何贴近他们心中那更美好的世界。

这或许也是家书类读物在中国向来热销的原因之一,三联出版社的《傅雷家书》已经是一版再版,人们在面对面的沉默后,转向纸张书写侃侃而谈,在家信里,人们谦逊和煦,理性并更可能平等地沟通,把自己对外在世界、对个人奋斗、对文学艺术或是对政治的看法温和地用对话的方式表现出来。人们对家书有着天然的亲近,不管他是什么大人物,在家书里,他就只剩下一种身份:父亲或母亲。而读者们,也是总能够找到一个合适的代入点去接受阅读。

家信是个人的,也是公共的,它是温情的脉脉的私人表达,也是理智的平等的身份互诉。它是“对话”的一个极好例子。阿根廷诗人博尔赫斯在谈艺集里表示过,世界和个人的生命都是不连贯的,每一秒与下一秒之间都是断裂的,我们以为它们完整,这只是文化和教育下的一种幻觉,而生命的悲剧性也就在于它永远只存在于当下的一秒。博尔赫斯在此虽然指的是个人的表达与历史,但何尝不是从一个角度反映了我们生命中交流与叙述的普遍障碍,在二十世纪,两次世界大战之后,人们绝望地发现,比人性的黑暗更冰冷的是人们彼此之间的漠然和陌生。于是加缪宣称,他人即是地狱,各人是彼此监禁的一座牢笼,自我之外是无尽的深渊,沟通是困难的,个人是孤立的,语言是不可靠的,从古到今就纠缠不休的一个论题从未像今天这样被放大过,哲学家开始缄默,要把问题搁置下去或者转向真理秘传;佛教徒拈花一笑,曰不可说不可说;就连中学老师都用谚语告诫我们,言语是银而沉默是金。

我们困顿于这样的无为与迂回的“主动”,或许积极的乐观主义是愚蠢的虚伪的,但是又焉知消极的悲观主义不是懒惰的做作的?

      所以我真正开始喜爱起“对话”来,这或许是我们在交流的困境里目前能找到的最好的一种方式:悲观主义者可以和乐观主义者对话;宗教人士与无神论者对话;南北对话;中美对话;与异端对话;与死刑犯对话。我欢迎一切“对话”,纵然我不能抵达你,但是我能照映你;纵然我不能使你我连在一起,感同身受,就像使这一秒理解上一秒,使生命与生命紧密交接,但由于我们的彼此介入与相互分享,我们也充实了各自唯有的这一秒,丰富了这一秒。对话的作用并非仅仅是让我们明白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也绝不是为了得出灰这个结果,简单的折中主义是粗暴又庸俗的。对话或许并不能使争端得以平息,得出一个结果,并非每个对话的参与者都是平等且真诚,很多时候就算在对话之后,还是谁也无法原谅谁,谁也无法信服谁,照样是不能靠近、不能理解。但我们仍然应该坚信,“对话”这个姿态,本身就是能够有力地体现人类理性和仁爱的最美好的事情。

       龙应台女士与安德烈是幸运的,他们的对话是成功的,这一本书,使他们有了真正的连结的“份”,也使我们受益良多,正如龙女士在序言中最后所言,这三年的海上旗语,如星辰凝望,如月色满怀,夫复何求。

               (作者 王欧雯)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