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读书是一种习惯
作者:  时间:2017-03-22  新闻来源:  【字号: | |

读书与不读书,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我深以为然。

最近在网上收获了大量粉丝的董卿说,不读书就像没有吃饱饭一样,精神上是饥饿的,几天不读书,就像几天不洗澡一样难受。多么的感同身受!

我爱读书,也爱买书。袁枚说,书非借不能读也,而我喜欢看属于自己的书,觉得在经过自己的阅读、笔记之后,这书就打上了专属于我的烙印,就好像有了生命一样,即使搁置很久,再次打开以后也能有一种熟悉而亲切的味道,所以我每年买书的开销不少,家里就像一个小图书馆。阿根廷的博尔赫斯说:上天给了我浩瀚的书海,和一双看不见的眼睛,即便如此,我依然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照此说法,我家已然是天堂了。

日前突然接到一个久未谋面的老同事打来的电话,说经常在报刊杂志上读到我的文章,在电视里看到我们在扶贫帮困,非常的羡慕,由衷的钦佩。遥想当年,中专毕业的她曾被我“逼”着参加了成人高考,后来在牌桌上找到了乐趣,弹指一挥间,就是三十年!

回顾踏入社会三十年来,不管顺境逆境,我坚持下来的就是读书,读书成了我的习惯。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一个习惯的养成,必然是从中得到了实惠和好处。是的,我受益匪浅,如果不是读书,我绝对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当我还是一个临时工时,工作之余参加自学考试,被当时的领导严厉批评,说我不务正业,不安心工作,我只能偷偷进行,现在那位领导退休回家,晚景凄清,而我因为拿到了文凭调动了工作改变了命运;二十多年前,还是因为参加自考,我被一个同事一顿臭骂,现在他早已被解聘回家,而我拥有了更多服务社会的能力。

我曾在人生的三岔口徘徊,迷惑颠倒,找不到未来的方向。那个十足的感性动物,意气用事,向往着纯洁而浪漫的爱情,却发现都被俗世的烟火味所熏染,为情所困被情所累便在所难免。所幸我选择了用读书疗伤,读书让我破迷开悟、智慧增长,明白因果报应丝毫不爽,懂得人生在世,就是来还债的,感情债、经济债、儿女债,也是来报恩的,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人生不止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我一度被自卑困扰着,生活一片灰暗,找不到一丝亮丽色彩。读书,给了我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自信。看到柳芽爆笑、荷花盛开,我不仅会说:啊,好美!还可以吟上一句: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心境便赤橙黄绿青蓝紫地开阔明艳起来,不再戚戚于声名,汲汲于富贵,营营于感官刺激,而是看清了自己的目标,断恶修善,砥砺前行,追求那种由内而外散发出的人性的光辉、灵魂的高贵。

读书让我与精神病院擦肩而过,一次次从人生低谷重新站起,获得新生,越来越豁达大度,不再逃避责任,不再惧怕挫折,敢于直面那些不安的情绪和内心中那个小小的“自我”,从常常以泪洗面林黛玉似的感情至上的懦弱小女子,成长成今天光明磊落心底无私理性的强女人,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读书让我与圣贤先哲心意相通,犹如有善神护法加被,因为读书气场与业力的感召,我的身边,一些负面的人和事离我而去,留下来的都非同凡响:作家、心理咨询师、具有大爱精神的义工、成功人士、善男子善女人。我真正地体会到,与爱读书的人交朋友,就像听一曲美妙的音乐、品一杯醇厚的热茶、看一簇惊艳的花朵,是一种既可意会、又能言传的最高精神享受。

因为读书,打麻将、斗地主三缺一时没人会想起我,想起我的都是向我传递“某某地方有一个课程、某某大师授课、很精彩,你去听么?”或是“新近有一本书很火,很值得一看,帮你下定单?”“好久不见你了,你还好么?”的信息的人。

美国学者梭罗在《瓦登湖》里写道:你每一天忙碌、用力生活,却总在不知不觉间遗失了什么,面对不断膨胀的物欲,你需要的是一颗静下来的心。在这个欲望爆炸的时代、这个浮躁的社会,我逆流而上,将素静的心献给恬淡的读书时光,影响着家人,感染着家人,从小就对读书不感兴趣的孩她爸,以年近半百的年纪,还在克服困难攻读本科学历;被潜移默化的女儿,因为圣贤书的浸润,有着健全的人格和优秀的人品,我不必担心她沉迷网络不思进取,不必担心她放逐道德遗弃修养,不必担心她遇人不淑误入歧途。

我还在孜孜以求,寻找另一种可能,另一种生活方式。我明白,今天多学一点知识,明天就多一点帮助他人的资粮,就算退出职位、跌入繁琐、洗净铅华之时,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在一个好友的微信签名里有这样一句话: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我在读书里完善着我的人品,致力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心理咨询师,一个能担当起社会责任的人。当有缘之人烦恼委屈不安时,我会充满关爱地伸出橄榄枝:来吧,请让我来帮助你!我愿意以我的教训,引导年轻人少走弯路。朋友微信我:你就是一座正能量?的发射塔,我们都在你的服务区。

默默地读,静静地思,细细地想,久而久之,我必会如暗夜中璀璨的宝石,在月亮下映出奕奕的光辉,至无为处,得甘露味,成大果报,便成神通。

写下这段文字,与有缘人共勉。

(作者 周湘波)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