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厉害了!长沙县这群检察官办得案子还写得诗词
作者:  时间:2017-02-13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网讯(通讯员  周程)最近,央视“诗词大会”火爆荧屏,一大拨“才女”“诗哥”闪亮登场,让人津津乐道!在长沙,有一群平常习惯于“法言法语”的检察官,春节前后居然竞相吟起诗词互贺新春,不得不叫人刮目相看:“厉害了word检察官!”他们就是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的一群检察官,该院不久前获得全省检察机关首届“读书风气最盛检察院”称号(全省共十家),是长沙市惟一一家获得此项殊荣的基层检察院。记者近日走进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感受到检察官们勤奋读书、以持续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与人文素养的浓郁氛围。

  检察官“上得法庭、入得文坛” 

  这几天,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干警的微信群“法律守护者”里面可热闹了——检察官们竟然互相用写诗作词的方式祝贺新春,一个个还功底深厚、文采飞扬!你瞧,副检察长黎军抛出了一首《七律·贺新春》:“水帘洞深金猴跃,桃花坞内雄鸡催。天寒地冻凝霜洁,梅嫣樱嫩报春晖。华夏神州逢盛世,环球玉宇呈和谐。待到山花红浪漫,杨柳依依燕双飞。”不久前主动退居二线的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周湘波女士就立马来了一首《七律·和黎军先生》:“金猴远遁雄鸡至,棠棣争荣腊梅催。最是一年寒冻季,孤独鳏寡问者谁?承平盛世河清晏,玉宇神州舞色眉。精准扶贫民富乐,中国梦里报春晖!”

  这下,引来其他干警纷纷在微信群里写诗作词互贺新春。连着写了几首诗的80后美女干警王欧雯笑言:“那场面,简直是‘一言不合’就有人‘诗词问候’啊!”据了解,目前长沙县检察院院已打造了一支拥有68名检察官、19名法律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型检察队伍,培养了全国检察机关电子证据鉴定人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省反渎职侵权工作全能业务标兵、全省反贪侦查业务标兵、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等一批专业型人才。同时,县检察院人文气息与文化氛围日益浓厚,现有省作家协会会员2人,市检察官文艺联合协会会员15人,两名干警出版了个人文集。

  “我们的检察官是既懂得法律、上得法庭,又入得文坛。”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盛智充满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为拿下贪官,反贪副局长买来财务书籍边学边实践 

  1978年出生的梁兵,是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平常忙碌在办案点,一有时间就静下来看书学习。2014年他办理长沙县某村支部书记曹某贪污、挪用公款、行贿案,得益于平时的勤学善思,他一举拿下了这个大案。曹某贪污95万元、挪用公款48万余元、行贿15万元。小“官”巨贪,在当地引起不小的震动。这么一个大案,线索却是来源于长沙县检察院反贪局立案侦查的另一起职务犯罪案件,仅仅是拆迁资金的一点点漏洞。

  为尽早拿下贪官,梁兵连续五天五夜守在办公室分析书证、寻找侦查方向。不懂财务数据,他就买来相关书籍边学边实践,又找来心理学书籍,研究犯罪心理学寻找曹某的“痛点”和“软肋”,终于攻破了曹某的心理防线。梁兵从事反贪工作10年,“打虎拍蝇”25件4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去年12月从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传来喜讯,梁兵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反贪侦查业务标兵”。

  周湘波是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的一位勤学习、爱读书的典型,她一年光是买书就要花几千元。从外单位调入县检察院专职从事纪检工作,她不甘心当“法盲”,从“零”起步开始学习法律知识。去年,她以48岁的“高龄”备战有“天下第一考”之称的国家司法考试,给年轻干警带来思想上的莫大震动!现在,每当周围有人向她咨询法律知识时,她都能给予对方满意的答复。青年干警李文高在查办一起渎职犯罪案件时,凭着深厚的法学功底与广泛的阅读积累,与犯罪嫌疑人谈船山学说,最终让犯罪嫌疑人低头说一声“惭愧”,交代了犯罪事实。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