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这堂重磅培训,长县检检察长作全省典型发言
作者:  时间:2021-12-15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4日,湖南省检察机关与自然资源部门土地执法领域非诉执行与监督同堂培训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南分院开班。省、市、县三级行政检察干警和自然资源部门执法业务骨干共350余人参训。会上,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琼山就土地执法领域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系列案办理经验作典型发言。

  今年以来,长沙县检察院行政检察部门以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为契机,现已办理土地执法查处领域非诉执行监督案件61件,分别向相关单位发出类案监督检察建议,并全部得到采纳。同时,与关联单位建立了土地执法领域协作配合机制,为各单位凝聚合力共同推进县域自然资源领域依法行政打下坚实基础,相关的做法是:

  个案拓类案,线索排查扩战果。从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2017年的一起个案,经核实情况后启动监督程序立案。随后举一反三进行深挖排查,延伸查找线下同类案件,陆续发现2016-2017年度存在多起类似的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因此依职权启动类案监督。同时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交流,获得其理解支持,该单位安排了专人配合案件的办理和适用法律问题的沟通解释,帮助长沙县检察院充分掌握该系列案件的全貌,进一步强化监督效果。

  一手托两家,穿透监督有效果。在办理该系列案的过程中,长沙县检察院积极调查核实,对相关联的两家单位进行了严格依法监督,并对同类案件涉及的相同问题进行类案监督,提升监督质效。通过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各单位规范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申请、受理、审查工作,既维护了司法公正,又监督和促进依法行政,有效体现了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功能,最大程度扩展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的办案成效。

  协作常态化,刚性建议结硕果。长沙县检察院发挥行政检察职能,推动相关单位就根治现存问题形成解决方案和长效机制。同时,积极拓展工作成果,长沙县检察院与县行政执法局和县自然资源局三家联合发文,逐步建立行政非诉执行信息共享、联席会议、重大案件通报等机制;’并加强法检协作,与县法院建立常态化联席机制,共商违建强拆等疑难问题,破解基层的执行“梗阻”。同时重沟通求共赢,赢得关联单位的理解支持与积极配合,确保检察建议落实到位,形成刚性。

  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陈秋华、省自然资源厅执法局局长李建国分别对各地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点评。省人大、省政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部分参会人员发言。省自然资源厅执法局、省检察院专家分别就土地管理主要制度和土地执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非诉执行监督中的问题进行了专题授课。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