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长沙县人民检察院从北京捧回“全国模范检察院”奖牌
作者:  时间:2018-12-05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7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北京召开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长沙县人民检察院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院”这一检察机关最高荣誉。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在现场受领奖牌。

近年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主动融入长沙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加快县域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贡献检察力量,形成了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工作理念与机制,以“全国模范检察院”的荣誉与实力,匹配长沙县作为全国五强县的响亮名声与三湘首善地的高速发展需求。

一、强化战略思维,落实过硬要求,在“精气神”上塑造检察干事创业形象。

坚持政治建检,坚决立好思想上的“风向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用常态化的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为全体检察干警“补钙壮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检察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发挥“头雁效应”。
全面从严治检,培植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培育全院干警规范司法的高度自觉;推行“精心是态度、精细是过程、精品是成绩”的精细化管理体系,连续五年在省市基层院综合考核中名列前茅。倡导文化育检,凝炼检察“工匠精神”。因地制宜打造以“崇法、持正、笃实、守廉”院训为纲的检察文化,获评湖南省读书风气最盛检察院;加强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育,培养了一支拥有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全国电子证据鉴定人才等业务能手的优秀检察队伍。
推进品牌亮检,保持改革韧性和创新活力。建立公安机关列席检委会、经济案件适法研讨等机制,对涉黑涉恶案件、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加强侦捕诉联动;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卓有成效,创新“督促机制、实施办法、流转通道、专案小组”四位一体模式,量刑建议采纳率达86%以上,相关经验获省院推介;注重“向科技要检力”,建设了办案智能辅助、办公自动化、楼宇智能化、现代化司法取证等系统,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办案质效,被评为全国首届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

二、更新司法理念,精准发力施策,着力提高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履职水平

主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设立18个驻镇街检察联络室,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开展“村痞村霸”专项打击、传销组织向农村渗透专项整治,围绕地铁建设等重点工程、创业富民等民生项目,运用现场走访、检察建议等措施开展专项监督。
打造公正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践行“努力使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成为当地经济发展良好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标志”理念,主动在工商联、行业商会设立检察联络室,联合制定保障非公经济发展等规范性文件;创新“检察+工商联+优化办”服务模式,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侦查监督,重点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有效化解县域金融风险。
构建“亲”“清”新型检商关系。推行“除虫护花”工作机制,旗帜鲜明地为非公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在全省率先建立“检企共建”、企业检察联络员等创新服务模式,在长沙经开区及广汽菲克等20余家重点企业设立检察服务窗口,开辟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相关经验做法受到前来调研的全国人大代表高度肯定,新华社等10余家中央级媒体集中进行了采访报道。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保护科技创新成果,落实“依法容错”机制,营造鼓励“万众创新”的宽松氛围。办理的全国首例大型工程机械GPS类型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获中央电视台深度报道,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国检察长论坛作典型发言。

三、聚焦主责主业,守护民生福祉,把公平正义源源不断地送到人民群众手上坚决清除群众身边的腐败“毒瘤”。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惩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等专项行动,严肃查办民生领域“蝇贪蚁腐”,对“精准扶贫”施以“精准监督”。提升人民群众在司法活动中的获得感。在刑事诉讼活动监督、“两法衔接”等工作开展中,实施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并同步向人大备案检察建议,提高检察监督精准度与实效性,确保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的公平正义。办理的刘汉明违法所得监督执行案被评为国家级优案。
发力“增绿护蓝”,维护公共利益。与环保、公安、行政执法部门建立信息共享与案件跟踪机制,集中力量打击环境资源犯罪,办理了湖南首例环境污染入刑案、首例环保公益诉讼案、渣土管理渎职系列案等,并利用无人机对耕地、水源地开展专项监督;围绕环境资源管理、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等重点领域立案审查。
畅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整合对外业务窗口,打造规范化检察服务大厅,推行“一站式”服务,实行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每月10日、20日深入村(社区)举办检察联络日,开展流动接访、提供法律服务。探索“互联网+”检务公开新模式,形成了以“门户网站、两微一端”为主要阵地的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检察工作动态、法律文书、案件信息,连续五年通过微博、电视向公众直播检察工作报告。在检察官整体形象民意测评中,荣获全省基层检察院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沉甸甸的荣誉意味着更高要求,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长沙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全县、全市乃至全省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