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廉政文化育检风
作者:  时间:2018-05-22  新闻来源:  【字号: | |

   (通讯员 易美文 周程)“祝愿我院廉政文风越吹越浓。”日前,在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第二届廉政文化讲堂第六个环节“写一句廉政祝福”中,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写上了自己的祝福语,贴到了祝福树上。一直以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利用廉政文化的感召力,弘扬廉政思想,提高廉政意识,倡导廉政道德,营造廉政氛围,培育出优良检风检纪。 

  制度建设,让“廉”字刻进制度 

  “您好,我们是长沙县检察院监察室工作人员,我们想向您了解张某故意伤害案的承办检察官是否有违纪行为。”5月16日,长沙县检察院刚对张某作出不逮捕决定,两天后,该院监察室工作人员就联系到了案件当事人家属,直接了解承办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的廉洁自律情况。“此次司法改革对员额检察官的责任明确了,他们独立作出决定的权力也增加了,如何确保员额检察官的廉洁自律,我们就出台了《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像不逮捕、不起诉这些重大决定作出后,我们一般要在一周之内回访,并记录在每个检察官的《廉洁档案》上。”该院监察室副主任王湘介绍道。除了对普通检察干警用制度强廉,对院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制定了更严格的廉洁制度。班子成员向检察长公开递交《廉政承诺书》,部门负责人向院党组公开递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就自身廉洁、带领团队和维护班子团结等十个方面,向全院干警作出公开承诺。还建立起“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必谈”“新提拔、新进人员必谈”“重点科室普通干警选择性谈”“问题人员重点谈”一系列廉政谈话制度。 

  宣传教育,让“廉”字入脑入心 

  “公与私,廉与贪,荣与辱,选择决定结果;苦与乐,正与邪,美与丑,公道自在人心。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提前祝您端午节快乐!”端午将至,近段时间该院干警每天都收到了这样的端午祝福。每逢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特殊节假日,“祝廉短信”与“廉洁段子”就在该院电子屏、短信平台和微信群中如期而至,寓教于乐,督促干警将廉洁意识内化于心、外践于行。除此之外,该院还组织干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宪法宣誓、进行廉政知识答题活动、设立廉政文化墙等,以既有形式又有内涵的廉政宣传,让廉洁从检理念融入每个干警的灵魂里。“在廉政教育基地看完那个微电影后,我深有感触。每个干部都是怀揣着服务初心走进队伍,但稍放松警惕就会迷失自己。时时敲响廉政警钟,其实是保护我们自己。”该院干警张利军说。 

  言以践行,将“廉”字付诸行动 

  “爸爸,我们今天学了《爱莲说》,老师重点讲了‘出淤泥而不染’这句话,你们检察官每天和那么多犯罪嫌疑人打交道,但你们自己没变坏,是不是就是出淤泥而不染呀?”这是干警子弟写给检察官父亲的一封《廉洁家书》。该院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晒家风家训”、“廉内助”、“廉洁家书”评选等活动,讲好廉洁故事。长沙县检察院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每周定期推出检察文化专刊,精选干警廉政心声予以刊登;每季度举办“道德讲堂”,开展唱一首廉歌、学一批廉模、诵一段廉政经典等六个“廉”活动,激发干警爱廉敬廉学廉意识;召开别开生面青年干警座谈会,让青年干警在畅谈理想信念、青年担当的同时,就如何践行良好作风、始终以廉洁正义守住神圣的检察蓝各抒己见;以“廉”为主题举办读书分享会,引导广大干警读廉书,养成“悦读”“悦享”的良好习惯,为打造风清气正的检察形象提供了良好的软环境。“守廉”二字更是写进了该院院训,成为全体干警的基本规范和精神表达。  

  廉政文化育检风,长沙县检察院在浓厚的廉政文化熏陶下,全体干警奋发有为,多年来从未发生违纪违法事件,还频获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文化示范院等“国字号”荣誉。廉政文化建设带动检察队伍建设,最终推动着各项工作的蓬勃发展。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