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照片
欢迎您光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您的每一次点击,将增进我们心灵间的沟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湖南省检察院
长沙市检察院
12309
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打虎拍蝇”的青年战士——梁兵
作者:  时间:2016-12-16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图:梁兵(左一)在现场接受颁奖)

     本网讯(通讯员 周程)12月16日上午,从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传来喜讯, 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梁兵被评为 “全省检察机关反贪侦查业务标兵”

    梁兵,男,197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1999年参加工作,2006年考入涟源市人民检察院,2012年选调至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从28岁到38岁,梁兵从事反贪工作已经十年了。十年里,他五次考核优秀,四次获得政府嘉奖,还曾获检察院先进个人、反贪审讯标兵第一名的荣誉。他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反腐败事业,“打虎拍蝇”25件4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

    最让梁兵印象深刻的,是2014年办理的长沙县某村支部书记曹某贪污、挪用公款、行贿案。曹某虽是村干部,却贪污95万元、挪用公款48万余元、行贿15万元。小“官”巨贪,让人震惊。这个案件,也是长沙县域内有影响力的案件之一。然而这么一个大案,线索来源于长沙县检察院反贪局立案侦查的另一起职务犯罪案件,仅仅是拆迁资金的一点点漏洞,梁兵就敏锐地发现了其中可能“大有文章”。通过细致地分析,多处调取书证,印证了他的判断。然后他果断地冻结曹某设立小金库,从而打开了案件的突破口。在找到了曹某贪污的铁证后,又通过强化造势、层层推进、虚实结合、强势谋略的方式,迅速攻破了曹某的心理防线,拿下了这个大案。案件顺利办下来了,谁也不知道梁兵为此付出了多少努力:连续五天五夜守在办公室分析书证,找侦查方向;不懂财务数据,当即买书边学边实践;为了更快让曹某“下山”,研究犯罪心理学寻找曹某的“痛点”和“软肋”。正是凭着这股蛮劲,什么疑难复杂案件在他看来都是纸老虎。

侦查业务过硬,是梁兵的反腐“拳头”打得又快又准的原因。但梁兵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反贪干警,自己作风过硬,才是敢于“出拳”的关键。工作以来,他一直坚守廉洁准则,耐住了清贫。在办理一起受贿案中,为了想给犯罪嫌疑人违规认定一个自首情节,当事人家属三番五次以了解案件进展为由,要请案件承办人梁兵吃饭。因为理解,梁兵每次都和其他同事在办公室热情接待家属,耐心细致地和他们讲法律规定;也因为尊重,他每次都拒绝了家属的请求,坚持依法侦查。

    对于自己的反贪事业,梁兵是无悔的;但对于家人,他却充满愧疚。十八大以来,全国反腐败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对腐败行为的查处“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反贪工作更是强度大、周期长,加班加点是常态,常常在办案点一住就是好几个月。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没有晚上休息,而妻子、儿子也没有丈夫、父亲的陪伴。有次难得周六在家休息,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竟然问道,“爸爸,你今天怎么不加班啊?”儿子的一句话,让他这个铁汉子瞬间鼻子一酸:别人儿子周末公园游玩时是爸爸妈妈各牵一只手,他的儿子却总是将一只手插入口袋;别人妻子可以尽情柔弱,而他的妻子却要在烈日下跑建材市场买装修材料。但他更明白,没有一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就不会有每一个小家的幸福。他的理念,妻子也倾心支持,他更用心地投入反腐败工作,敬业奉献于“大家”,用“无声”的教育,给了孩子一个最好的榜样。

    都说反腐败工作难,但他凭着精湛的业务水平和勤恳的学习态度,拿下了一个个大要案;都说反腐败工作辛苦,但他默默奉献、忘我付出,展现着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都说反腐败工作得罪人,但他凭着对党的忠诚,以国家为坚强后盾,秉公执法、不畏强权,一路勇往直前。他让腐败分子闻胆战心惊,他是“打虎拍蝇”的青年战士——梁兵。

版权所有: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路37号 邮编:410100
办公电话:0731-84015611 举报电话:0731-84062000 传真:0731-84015614 电子邮箱:csxrmjcy@163.com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工作日)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工作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